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北京衛生計生監督執法率先全面實現“雙隨機一公開”監管

發佈時間: 2018-04-16 16:09:48   |  來源: 中國網健康   |  責任編輯: 許晴晴

 

中國網健康訊(王開斌 朱建華) 日前舉辦的全國衛生計生推進監督執法“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改革培訓班披露:北京市衛生計生監督執法在全國同行業率先全面實現“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此前,北京市審改辦、國家衛生健康委已推廣北京市衛生計生委全面組織開展“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的經驗。

2015年以來,北京市衛生計生委按照中央和北京市“雙隨機一公開”(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檢查人員,及時公開監督檢查結果)監管改革的決策部署,堅持統一思想認識、組織領導、力量調配。成立了主管領導負責、主管處室協調、主責機構具體組織實施的“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改革領導小組,邀請相關領導、專家解讀政策、理清思路、消除疑慮。堅持將全市千余名監督執法人員按專業全部納入抽查範圍,對個別區和個別專業執法人員實行集中統一調配。

實施過程中,該委精心確立抽查事項清單。從衛生法律法規中梳理出行政處罰職權清單,在公共衛生領域先行試點,隨後將醫療衛生和計劃生育抽查事項全部納入了“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範圍。精心完善抽查名錄目錄,將全部監管對象和具有監督執法資格1284人錄入全市監督工作平臺,完善衛生計生監督執法人員資訊庫和檢查對象名錄庫。精心制定隨機抽查規則,印發《北京市衛生計生監督執法“雙隨機”抽查規則》《北京市衛生計生監督隨機抽查工作指南》《隨機抽查標準化執法手冊》《北京市衛生計生行政處罰裁量細則》,規定抽查比例和原則,規定抽查覆蓋率,規定隨機抽查與專項行動、投訴舉報查處、監督協管巡查互補,規定隨機抽查與管理相對人自查相結合,規定新舊模式必須搞好銜接。

著眼保證“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改革品質,市衛生計生委及其衛生計生監督所堅持“三個保障到位”。在技術上,以衛生計生監督執法平臺為依託,研發了雙隨機系統,完善了國家監督抽檢雙隨機模組,確保國家和市、區三級順利實現雙隨機抽查工作無縫連結,增購執法記錄儀500多臺,確保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落實到位。在處罰公示上,堅持嚴格執法、秉公執法,每月公佈抽查計劃和結果,並將查處資訊推送北京市行政執法資訊平臺。在監督整改上,按照行政管理、行政監督、行政執法、行政問責四位一體要求,隨時將監管中發現違法問題通報相關行政管理機關,指導管理相對人強化主體責任,提升自我管理水準。

據統計,2017年,北京市衛生計生監督執法頻次比2016年下降18.8%,處罰案件和金額增長67.5%、69.1%,實現了監督頻次下降但執法力度不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