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怕光、流淚、異物感、眼睛睜不開
原來是愛美“作”出來的病
眼科醫生提醒,美瞳線對眼睛有傷害

發佈時間: 2018-04-10 10:51:54   |  來源: 錢江晚報   |  責任編輯: 許晴晴

 

此圖與文無關

“現在誰眼睛不幹啊,怎麼我就這麼嚴重!一個報表拖一個星期才能做完,老闆勸我辭工了。”昨天,28歲的金女士到浙二眼科中心看病時,大倒苦水。

幹眼病已困擾她兩個多月,現在盯著財務報表十幾分鐘就吃不消,不自覺地流淚,老感覺眼睛裏有東西,“用眼久了,眼睛還發熱、刺痛、怕光、睜不開……”

金女士説,我就不該聽小姐妹的話,半年前去文韓式半永久美瞳線,毛病真是自己“作”出來的。

昨天上午,在浙二眼科中心309幹眼治療室裏,接連七八個打扮時髦的女性對著錢江晚報記者翻起了上眼皮,“你瞧,就是上眼皮這條不到1mm寬的眼線害的,早知道這樣,寧願難看點,也不要遭這種罪!”

文眼線半年之後

畏光、流淚、異物感全來了

金女士在杭州一家進出口外貿公司做財務,人高高的,小圓臉,穿著寬鬆V領喇叭袖襯衫,打扮得很韓係。

和許多愛美的姑娘一樣,出門前,她都要化一臉精緻的粧容,“差不多半個多小時,早上8點半要到公司的話,還是挺趕的。”

半年前,一個小姐妹給她推薦了個做韓式半永久美瞳線的朋友。金女士盤算著,每天畫眼線不一定都畫得好看,文了美瞳線,又漂亮又方便,價格雖然要2000多塊錢,但文好之後,能保持3~5年,也還合算。

金女士説,文美瞳線時,稍微有點痛,忍忍也就過去了,畢竟美麗是有代價的,文好之後形狀和效果都是滿意的,眼睛也顯得有神,“沒想到啊,半年之後開始遭罪”。

原先,她盯著電腦螢幕一兩個小時,眼睛稍微有點不舒服,但如今,看個十幾分鐘就吃不消,畏光、流淚、異物感全來了,“早晨醒來,眼睛有時都睜不開”。

昨天,浙二眼科中心角膜和眼表疾病專科主任晉秀明一看金女士的症狀,忍不住感嘆,現在文眼線、文美瞳線導致幹眼症的患者太多了,每次門診都要碰到好幾例。

“以前主要是70後、80後,文眼線幾年之後出現幹眼症。這一兩年,半永久美瞳線興起,湧來一批90後患者,都是文了美瞳線幾個月或者半年之後,受不了來看的。”

美瞳線靠近睫毛內側

傷到瞼板腺開口

美瞳線,一種新興的文眼線方法,就是用藥水把睫毛根部和靠近根部的褐線以上白色軟骨填實,從而在視覺上放大瞳孔。

在眼科醫生看來,文美瞳線本質上就是文身,針刺將色素打入皮膚層。

浙二眼科中心林琳副主任醫師説,過去文眼線主要是從睫毛根部往上加寬,而美瞳線則是把色素針刺入瞼緣比較靠近睫毛內側白色區域,醫學上把這裡的解剖結構叫瞼板腺開口。

放大金女士的上眼皮,錢報記者看到,一條不足1mm寬的、細細的黑棕色色素沉著線,部分覆蓋了瞼板腺開口,顯然,這正是幹眼症逐漸加重、發病提前的原因。

南韓翰林大學醫學院眼科做過一項臨床研究,發現文眼線可以導致淚膜破裂時間縮短,角膜熒光著染加重以及瞼板腺損傷,進而引起幹眼不適的症狀。

晉秀明主任説,瞼板腺開口的作用是分泌透明清亮的油脂,在淚膜表面形成脂質層,減少淚液蒸發。而瞼板腺開口受傷、瞼脂品質異常,淚液留不住,怎麼能不幹呢?

更誇張的是,林琳醫生還遇到過文眼線的過程中,色素針誤傷到眼睛的病例。“文美瞳線本身也會由於操作不當,誤傷眼球,臨床上多見的是結膜下出血,結膜被染成斑片狀的黑色(眼白處被染色),更有甚至刺破眼球的。”

想想都辣眼睛啊!有些人問,那把眼線洗掉呢,其實用藥水、鐳射洗去美瞳線,對眼睛是一種二次傷害。兩位醫生都説,無論是美瞳線,還是傳統文眼線,都不推薦,二者都是人為導致幹眼的罪魁禍首。

手機、平板電腦看多了

6歲男孩患上幹眼症

説起幹眼症,現在已很常見。據悉,2017年,超過15000人在浙二眼科幹眼治療室接受治療,每天一早門診開診一兩個小時,當天的號子就預約光了。出現幹眼症狀,主要由兩個原因引起,淚液要麼分泌少,要麼蒸發快。

晉秀明主任解釋,分泌少主要是一些基礎性疾病(如乾燥綜合徵)和淚腺功能隨年齡增長而退化,常佩戴隱形眼鏡的,角膜變得乾燥,淚液也會少。蒸發快,多和用眼習慣有關,長時間盯著電子螢幕,眨眼次數每分鐘減少到10次以下,油脂分泌減少,淚液自然蒸發快。從人群來看,中青年是幹眼症的主力軍,佔到門診量一半左右。但現在有個趨勢,兒童幹眼症人數越來越多,而且來問診時,不少症狀已經挺嚴重的。

“前幾天來了個六歲的小男孩,她媽媽説兒子愛用口水抹眼睛。我們一檢查,小男孩果然患上幹眼症,而且1/4左右的瞼板腺都萎縮了,小小年紀就發病,很痛苦的,以後對工作選擇也會有影響,一些長時間用眼的工作就沒法做了,説到底,還是手機、平板電腦看多了。”晉秀明主任説。

除了文眼線,長期畫眼線過於靠近睫毛根部,或是種睫毛,也會“作”出眼病。拿種睫毛來説,是要用特殊的膠水將一根根假睫毛種在真睫毛上面,而膠水容易附著各種物質,導致結膜炎等眼部炎症。

林琳醫生説,在顯微鏡下看,睫毛上面匯集了大量的分泌物、灰塵和化粧品粉末,往往很難清洗乾淨,“之前有位患者剛種完睫毛不久要接受眼科手術,一看睫毛粘了很多東西,只能讓她把假睫毛都拔掉,否則手術後感染的幾率很大。(記者 鄭琪)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