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

發佈時間: 2018-04-09 10:57:25   |  來源: 廣州日報   |  責任編輯: 許晴晴

 

日前,廣州市召開推動水環境治理及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會議,市委書記任學鋒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結果導向,集中資源力量,以釘釘子精神堅決打好碧水攻堅戰、打贏藍天保衛戰。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內在要求,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大任務,也是廣州深化乾淨整潔平安有序城市環境建設的重要內容。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要有為人民謀福祉的民生觀與使命感。經濟發展了,社會進步了,生活富裕了,人民對藍天白雲、碧水青山、安全食品和優美生態環境的追求更加迫切。同時,優良的生態環境也是高品質發展的應有之義。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就是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就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要抓住重點,狠抓落實。去年以來,廣州制定和深入實施水環境治理和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空氣品質和水環境都明顯好轉。PM2.5年平均濃度35微克/立方米,在人口規模超千萬、經濟總量超萬億的國家中心城市中率先達到國家標準。黑臭河涌治理也初見成效。要對照污染防治的具體要求和目標,制定時間表,狠抓落實,對於已經見成效的部分,更要不時“回頭看”,保證不復發。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要著力建立污染防治長效機制。在總結現成污染防治經驗的基礎上,完善環保監督和管理的法制法規,建立起相關“環保考核”標準。此外,還應創新手段,利用高科技、智慧化手段進行污染動態管理,比如,廣州在全省率先推出河長“APP”,建立了水污染防治大數據。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要充分調動社會各界積極參與。比如,河長制在治理水污染上效果顯著,能否通過招募民間河長,將公眾參與、社會力量等補充到河長制之中,把公眾從旁觀者、排污者,變成環境污染治理的參與者、監督者和受惠者,從而引導全社會形成關心、支援、參與、監督環境保護的良好氛圍。

污染防治的攻堅戰只能打好,沒有退路,必須背水一戰。我們要清醒認識和把握廣州現階段污染防治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和面臨的問題,要看到污染防治形勢依然嚴峻,治理成果仍然脆弱,要繼續鞏固陣地,持續擴大戰果,既要有打攻堅戰的勇氣,也要有持久戰的決心,堅持不懈打好這場硬仗。(譚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