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孫淑珍:宣過誓,就要永遠跟黨走(先鋒足印)

發佈時間: 2018-04-03 10:48:40   |  來源: 人民日報   |  責任編輯: 許晴晴

 

孫淑珍(左)與溪湖區基層黨建工作第一指導站站長葉楠交流。胡婧怡攝

前不久,在遼寧本溪一次普普通通的採訪,溪湖區基層黨建工作第一指導站站長葉楠和柳西社區黨總支書記黃齊平的講述,讓82歲的老黨員孫淑珍進入記者視野。

2016年9月的一天,柳西社區黨總支走進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她步履有些緩慢,身上背著牛仔褲改制的布口袋,裏面還有幾個空塑膠瓶。解開布口袋,老人掏出幾個手工縫製的小布袋,倒出足足幾百枚鋼镚兒,全是1元和5角硬幣,沉甸甸地放在桌子上。面對滿臉疑惑的工作人員,老人微笑著説,“這是355元,我來補交黨費。”

老人名叫孫淑珍,原是溪湖區白灰廠職工,1985年入黨。丈夫1994年去世,大兒子患有高血壓,下崗後一直在家,二兒子和女兒都是普通工人,日子過得緊緊巴巴。孫淑珍是個要強的老人,堅決不給兒女添麻煩,獨自一人租房居住。

2015年大兒子因腦出血去世。人沒救活,但長期治療,加上幾次搶救手術,花了不少錢。孫淑珍拿出自己一輩子的積蓄,不夠時又讓子女、親戚籌了7萬餘元。那時孫淑珍每月退休金是1854元。要強的老人,除去每月500元房租、自己三四百元的藥費,節衣縮食,每月生活費還不到200元,剩下的錢全部用來還債。日用不足,還靠收廢品、縫布頭補貼。

聽基層幹部講述時,記者被震撼了:355元的黨費,其實是孫淑珍老人靠收廢品賣的錢,一分分、一毛毛攢夠的。355元對大多數人算不了什麼,對孫淑珍老人,卻是無數次彎腰撿拾的勞作。

當天值班的社區副書記唐淑霞聽了一陣心酸,勸孫淑珍:“大娘,補交的黨費你先拿回去。我們開總支會研究一下,針對生活困難的特殊黨員有減免。”怕老人背回去麻煩,工作人員把硬幣換成紙幣,硬塞到孫淑珍手裏。握著錢,孫淑珍眼淚掉了下來:“我受黨教育這麼多年,交黨費是應該的。”

之後,經研究批准,孫淑珍應補交的黨費被全部減免。孫淑珍聽説後,卻怎麼也不同意,“不能虧組織!我是黨員就必須履行義務,我入黨時宣過誓,就要永遠跟黨走!”

最近,記者專程來到孫淑珍老人家裏。簡陋的家、略顯淩亂,各種學習資料卻整齊擺在窗臺。一見面,老人打開電燈,把早就準備好的黨費交給黨總支書記黃齊平。“你們來,省得我跑了。我今年都82歲了,身體不好,不知道哪天閉眼就醒不過來了。但不管怎麼樣,黨費也必須交!不能對不起組織。”

“孫姨現在有點記不住事,要問好幾遍自己黨費是不是交了。去年底來看她,她就要提前把黨費都交了。”黃齊平説。為了能和女兒有個照應,孫淑珍把房子租在離女兒家較近的平山區,黨組織關係始終在溪湖區柳西社區,兩地相距20多公里,但孫淑珍一直堅持坐公交車去社區參加黨員活動。

年紀大並沒有妨礙孫淑珍為社區黨組織工作發揮餘熱。老人有一摞證書,她一直小心收藏著,看作是自己作為一名黨員的榮譽。問起其中任何一個,老人都能繪聲繪色講述半天。“維護社會治安見義勇為先進分子”“十佳文明公民”……每一個都記錄著一名普通黨員不平凡的過去。

臨走前,葉楠給老人別上一枚黨徽,告訴她現在退休金漲到每月2120元了。孫淑珍握著葉楠的手不放:“感謝黨,感謝你們!你們現在為黨工作,更了解黨的理論,我要向你們多學習!”(記者 胡婧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