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黃河首次實施流域性禁漁
4至6月禁止所有捕撈作業

發佈時間: 2018-04-02 16:25:44   |  來源: 人民日報   |  責任編輯: 許晴晴

 

1日,農業農村部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在黃河小浪底水庫舉行黃河禁漁期制度暨漁政聯合執法啟動活動,同時開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和禁漁巡航。此次活動標誌著黃河禁漁期制度正式啟動實施。這是黃河首次實施流域性禁漁,填補了黃河流域性漁業資源保護制度的空白,將對黃河流域水生生物資源養護和水生態修復起到重大推動作用。

據介紹,為保護黃河水生生物資源,今年年初農業農村部發佈了《關於實行黃河禁漁期制度的通告》,規定從4月1日起在黃河流域實行禁漁期制度。黃河禁漁期制度主要規定了禁漁範圍、禁漁時間、禁止作業類型和管理要求等。其中,禁漁範圍包括黃河干流和扎陵湖、鄂陵湖、東平湖等3個主要通江湖泊,以及白河、黑河、洮河、湟水、大黑河、窟野河、無定河、汾河、渭河、洛河、沁河、金堤河、大汶河等13條黃河主要支流的幹流河段。黃河禁漁期從每年的4月1日12時至6月30日12時,禁止作業類型包括了釣具在內的所有捕撈作業類型。

據了解,黃河禁漁期制度實施後,我國內陸七大流域中長江、珠江、淮河、黃河等四大流域禁漁期制度已基本建立起來。目前,以長江為重點的水生生物保護行動已列入今年農業農村部重點實施的九大行動,也是今年全國漁業漁政工作要點之一。下一步,農業農村部除了組織做好現有制度的貫徹落實,還將結合中央一號文件提出的科學劃定限捕、禁捕區域的要求,積極推動長江流域水生生物保護區全面禁捕工作。同時,農業農村部還將組織開展遼河、海河、松花江等流域禁漁期制度調研,爭取早日實現七大流域全部實行禁漁管理。(記者常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