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陜西華州皮影展現非遺魅力 有何讓人叫絕之處?

發佈時間: 2018-04-02 11:19:59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 許晴晴

 

點擊進入下一頁

傳承人表演華州皮影王碩/攝

幾根竹竿、兩隻手、一張嘴、一套鑼鼓,支撐起所有的人物和情節,這就是陜西華州皮影。有句俗語:“中國的皮影在陜西,陜西的皮影在華州”。華州皮影有何讓人叫絕之處?

4月1日,“中華文明凝心鑄魂之旅”2018全國網路媒體主題採訪活動走進華州。華州皮影的傳承和發展吸引了記者們的廣泛關注。在現場,當記者看過皮影的雕刻、著色等工藝後,在華州皮影傳習館裏,工作人員又為記者展示了傳統皮影戲。當皮影版的街舞劇、芭蕾劇、飛天舞姿在螢幕上呈現出來時,吸引許多人拍照錄影,許多人表示,看皮影版的舞、劇還是第一次。

點擊進入下一頁

皮影的製作過程王碩/攝

華州是中國皮影的發源地,起源於漢,已有上千年的歷史,堪稱“中華一絕”。皮影戲俗稱“燈影子”,是我國民間廣為流傳的傀儡戲之一,有世界“電影之父”的美稱。201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華州皮影是民間工藝美術與戲曲的巧妙融合,同時也是被國內外皮影界公認的所有中國地方皮影乃至世界皮影藝術種類之集大成者。專家們認為,華州皮影在國內外皮影史上的地位,近似于秦始皇兵馬俑在中外考古史的地位。2008年,華州區被文化部命名為“中國皮影藝術之鄉”;同年,華州皮影産業群被文化部命名為“國家文化産業示範基地”,華州皮影被區委、區政府確定為我區四大名片之一。

點擊進入下一頁

皮影的製作過程王碩/攝

華州皮影製作選用上等牛皮為原料,經過刮、磨、洗、刻、染、綴等24道工序精工細作,一件成品需要刻三四幹刀才能做成。其雕刻是採用全國獨一無二的“推皮走刀法”,即:雕刻時扎破牛皮保持不動,來回推動牛皮,這樣刻出的皮影刀口圓潤、線條流暢齊整,此技法在全國獨有。華州皮影古樸獨特,不僅有與生俱來的表演價值,還極具審美和收藏價值,它寓意深刻的紋飾和以形表義的造型方法,也是研究中國本源文化的“活化石”。華州皮影久負盛名,享譽國內外,由5個人工操縱17種以上的樂器來表演,正所謂“一口訴説天下事,雙手對舞百萬兵”,華州皮影戲以其造型豐富優美,雕刻細膩多變,染彩絢麗厚重,唱腔動聽委婉四大特點一直興盛不衰,流傳至今。

點擊進入下一頁

皮影表演王碩/攝

近年來,華州區委、區政府始終堅持“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傳承發展”的方針,為進一步加快推進這項工作,出臺了一系列政策和實施辦法,在建立名錄體系、傳承人命名、遺産普查、重點項目保護和重大宣傳活動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績,全區範圍內重視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工作的氛圍已經形成。

目前,華州皮影已成為我區主導文化産業,2017年底,從業人員千余人,有20余個皮影相關的企業,年産值3000萬。(記者王碩)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