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專訪京劇名家張正芳:年近九旬仍傳藝 對藝術嚴謹

發佈時間: 2018-03-29 11:23:00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 郭江

 

點擊進入下一頁

張正芳(右)與恩師荀慧生合影。受訪者供圖

藝齡79年,演出8000多場,年近九旬依然為京劇傳承奔走,這樣一位老藝術家,她擁有怎樣的人生經歷呢?近日,京劇名家、荀慧生嫡傳弟子張正芳在北京接受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專訪,分享了從藝、執教多年的獨到感悟。她説,自己一輩子都喜歡戲,雖然年華老去,但依然希望為弘揚京劇、國粹藝術的傳承做出應有貢獻。

自作主張改姓“張”報考戲校

張正芳原本不姓張,也不叫“正芳”。她本名宋梅珍,出生在書香門第。1939年,張正芳看到上海戲校招生簡章,決心報考,但由於過去唱戲被認為是“吃開口飯”,這招致了父親堅決反對。

“可家裏窮,供不起我上學,我又喜歡戲,怎麼辦呢?”為了不給家裏“丟臉”,她自作主張改姓“張”,“父親得早出晚歸謀生,他也不知道”。

最終,張正芳以第二名(第一名為名角顧正秋)的成績被錄取,工刀馬花旦,師承關鴻賓、宋德珠等眾多名師。期間,她狠下苦功磨煉戲藝,被學校當做重點培養對象,“之前我雖然什麼都不會,但有一股衝勁,不怕吃苦受累”。

點擊進入下一頁

張正芳《楊排風》劇照。受訪者供圖

經過大約8個月嚴格訓練,1940年,上海戲校舉辦首次公演,張正芳一炮走紅,此後邊學邊演,未出校門即公演1300余場,被認為是“文武兼備”的京劇旦角。當時,她與顧正秋被譽為“一時瑜亮”的上海戲校姐妹花。

藝齡79年演出8000多場

由於種種原因,張正芳有幾年時間沒有登臺唱戲,直到1952年才復出。1953年,“張正芳京劇團”成立,她與師輩陳喜興、儲金鵬等合作,在東北三省、山東等地巡迴演出。由於技藝精湛、戲碼過硬,所到之處都極受歡迎。

據公開資料顯示,1954年,張正芳參加遼東省京劇團(後於1965年改為丹東市京劇團),擔任挑梁主演後又兼業務團長。25年間,張正芳前後演出多達6000余場,前12年中幾乎每天登臺獻藝。

在此期間,她除了演出在上海戲校所學的傳統戲外,還將該團新編的二十余出歷史劇,《白毛女》等四十余出現代戲,以及《文成公主》《百花贈劍》等六十余出移植改編劇,一一搬上舞臺。

點擊進入下一頁

張正芳保留的拜師圖片資料。受訪者供圖

1961年,張正芳又得拜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荀慧生為師。她終身銘記荀慧生的藝術指導:表演要“一切從人物出發”,以會、好、精、絕為標準,嚴格要求自己。由她濃縮精煉而成的花旦戲《挂畫》,亦成為經典劇目。2012年,張正芳被授予京劇藝術家終身成就獎。

“我今年89歲了,藝齡是79年,演了8000多場戲。”回憶起從藝經歷,張正芳依然神采飛揚,似乎沉浸在鏗鏗鏘鏘的鑼鼓點中,“我一輩子就喜歡戲曲藝術,發自內心的喜歡啊”。

傳承京劇藝術桃李滿天下

在登臺演戲的同時,張正芳還培養了一批後來蜚聲梨園的優秀演員。1979年,張正芳調入中國戲曲學院任教,並於1988年成為中國京劇藝術教育史上第一位女教授。

點擊進入下一頁

2012年,張正芳獲得京劇藝術家終身成就獎。受訪者供圖

“教學生,我不是按照老辦法來教。”當老師時間久了,張正芳一直琢磨怎麼能把京劇藝術更好傳承下去,“總結起來,就是‘一個出發點’、‘兩個分析’、以及‘三化’”。

張正芳解釋,“一個出發點”指的是一切從人物出發,“兩個分析”就是要分析劇本、分析劇本中的人物;“三化”大致是戲曲表演的程式技巧合理化、音樂舞蹈節奏化、內心善變性格化,“這樣才能把戲演好、把人物演活”。

正是這套教學法,使學生們理解了塑造人物要求的“神”“形”“美”必須與內心刻畫統一,才能有好的藝術造詣。2017年,她不顧年事已高,承擔了文化部“名家傳戲”工程的任務,所教授的《百花贈劍》演出後再次獲得滿堂彩。

點擊進入下一頁

張正芳(中)近照。受訪者供圖

“老師很嚴厲,我在附中十幾歲時就跟著老師上課,如果哪次上課我沒哭就感覺跟沒上過這堂課似的。”她的學生、《百花贈劍》飾演百花公主的馬帥曾這樣評價恩師,“她對待藝術是嚴謹、一絲不茍的”。

但在生活中,年近九旬的張正芳卻是平易近人。每逢有人來看望,她都會打起精神,以精緻的粧容面對客人,平時也會通過微信給學生説説要注意的問題,總以“好了就這樣吧,再見,拜拜”結尾,十分新潮可愛。

張正芳説,她不會辜負各界對她的期望,“我要做一個有用的人,一個老有所為的人,為弘揚京劇、為國粹藝術的傳承,做出應有的貢獻”。(記者 上官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