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共同守護良田沃土
——“親土種植 富養天下”大型公益行動側記

發佈時間: 2018-03-29 11:23:24   |  來源: 人民日報   |  責任編輯: 郭江

 

“親土種植富養天下”大型公益行動啟動大會現場。資料圖片

3月26日,“親土種植 富養天下——守護億畝良田,踐行鄉村振興”大型公益行動在北京啟動,會上發佈了旨在推動親土種植在中國落地的“百千億行動”方案,並對來自全國各地的親土種植帶頭人進行授牌。

推進親土種植落地

“中國每人平均耕地面積不足世界平均水準的40%,在這當中,71%是中低産田,土壤有機質僅是歐洲的1/3到1/2,還面臨酸化、鹽鹼化、連作障礙等一系列問題。”土壤養分管理國家工程實驗室主任、中國科學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員王慎強在會上展示了這樣一組數字。

耕地紅線不僅是數量上的,也是品質上的。2015年以來,農業部門陸續啟動了耕地品質保護與提升行動、農業綠色發展五大行動,印發東北黑土地保護規劃綱要……

黨的十九大和今年全國兩會都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重中之重。培育肥沃、健康、優質的土壤,是鄉村産業興旺的重要基礎;促進耕地品質保護與提升,是品質興農、綠色發展的必然選擇。耕地品質建設和保護事業的發展,迎來了難得的歷史機遇。

3月21日,農業農村部耕地品質監測保護中心與金正大集團正式簽約,共同推進親土種植在中國的落地行動,探索農企合作,創新“三農”服務新機制,合力推進我國耕地品質保護與提升新模式,促進農業高品質發展,全力服務鄉村振興戰略,並倡議將每年3月21日定為“親土種植日”。

照亮鄉村振興路

與傳統種植方式相比,親土種植最大的不同在於採取對土壤親和友好的方式開展種植作業,實現作物優質高産和耕地品質提升兩大目標。對於人多地少的中國而言,親土種植兼顧耕地品質與農業優質豐産,切中了鄉村振興和農業轉型的關鍵。

“促進耕地品質保護與提升,是踐行鄉村振興、實現産業興旺的重要基礎,是生態宜居的重要保障,是品質興農、綠色發展的必然選擇。”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陳友權表示。

在中國,“吃螃蟹”的農民已嘗到了甜頭。山東、安徽是草莓種植的主産區,曾經因多年重茬種植造成土壤環境惡化、土壤微生物區係發生改變,草莓死棵現象普遍,輕則減産,重則絕産。金正大集團經過3年的研究,從土壤調理、改善土壤微生態和促進草莓根系生長、提高抗病性等方面入手,研發出親土1號草莓土壤障礙解決方案,有效解決了草莓死棵問題。同時,草莓還提前上市,甜度和大小都有明顯改良。

作為世界親土種植聯盟的成員,金正大集團在耕地品質保護、技術模式研究、産品研發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推廣親土種植理念和模式方面積累了一定經驗。“金正大集團20年來專注開發推廣新型肥料和化肥增效技術,2018年將是轉捩點,未來10年我們將大力推進土壤修復和親土種植。”金正大集團董事長萬連步介紹。

“百千億行動”起航

親土種植是對傳統種植的一次顛覆,面臨的困難不少。大多數農民對土壤修復和品質提升還缺乏意識,這是實實在在的挑戰。

一個政、産、學、研、用全員發動的推廣高潮正在來臨。3月26日,農業農村部耕地品質監測保護中心、中國植物營養與肥料學會、世界親土種植聯盟、金正大集團以及全球百家科研院所、百位知名農業專家共同發起了親土種植推廣活動,發佈了“百千億行動”方案。該方案計劃在全國上千個農業重點縣,通過建設示範田、打造服務站、培訓田間技術、表彰帶頭人、設立公益基金等舉措,將親土種植産品、技術及服務落到實處。

作為本次公益行動的發起方之一,金正大集團首席執行官白瑛表示:“親土種植是新時代、新形勢給農化行業劃定的新賽道,更是農業綠色化、現代化、專業化改造之路上的重要助力。金正大集團踐行並倡導親土種植,就是要守護好良田沃土,為農民打造看得見、摸得著、吃得飽的金飯碗,實現‘富養天下’。”

“今天啟動親土種植公益行動,充分表明企業投身耕地品質保護的決心和擔當,我們將共同行動,守護億畝良田,踐行鄉村振興。”農業農村部耕地品質監測保護中心常務副主任謝建華説。(段雪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