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水井坊創立白酒業首個非遺基金
為古老技藝賦予新生命

發佈時間: 2018-03-22 15:06:12   |  來源: 人民日報   |  責任編輯: 郭江

 

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范祥福在非遺新生專項基金成立大會上致辭。資料圖片

3月20日,水井坊博物館開行業先河,發起並成立第一隻白酒業內非遺保護專項基金——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水井坊非遺新生專項基金。

由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與水井坊聯合發起的這一非遺專項基金,旨在結合多方力量,以更為專業的運作機制,深度挖掘非遺之美,使之與大眾生活緊密結合,構建非遺傳承新格局。

讓非遺走近消費者

水井坊自身擁有不可複製的“雙遺産”。水井坊博物館,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物質文化遺産;水井坊酒傳統釀造技藝,歷經600年不間斷傳承,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作為傳承了數百年光輝歷史的文化名酒品牌,水井坊一直致力於保護和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從去年在故宮太廟協辦“文化自信”論壇,到獨家冠名央視《國家寶藏》節目,再到這次設立非遺新生專項基金,水井坊希望賦予傳統文化新的生命,讓非遺走進消費者生活。

水井坊總經理范祥福表示,非遺的傳承不是簡單地保護,而是要做到繼承和創新。這也是水井坊此次在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的支援下,發起成立非遺新生專項基金的初衷。未來,該專項基金將通過聯合藝術家、基金會、高校等更多專業平臺,將傳統非遺技藝與現代生活相融合,讓這些技藝煥發出新的生命力。

喚醒更多人的保護意識

不久前,水井坊獨家冠名的大型節目《國家寶藏》,以“國寶+明星”這樣一種觀眾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讓沉默的國寶成為舉國熱議的“網紅”。這也讓更多傳統文化保護的參與者意識到,包括非遺在內的傳統文化的保護,應該結合時代需求煥發新的光彩。

水井坊從《國家寶藏》節目的成功中認識到,非遺的傳承需要與大眾生活相融合,賦予非遺之美新的生命力與價值。在3月20日當天的活動中,水井坊力邀曾在《國家寶藏》中守護“雲紋銅禁”的知名演員雷佳音,作為水井坊001號非遺守護人。

古老技藝重新散發光芒

非遺等傳統技藝與商業和時代的結合早有成功先例。2016年6月,萬眾矚目的上海迪士尼樂園開園時,適逢製鞋工藝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有著150餘年歷史的老字號內聯升受邀製作的迪士尼公主鞋萌翻觀眾。水井坊曾經也通過邀請非遺傳承人出席活動,資助行業會議、國際交流,聯合藝術家進行相關産品開發創作等,在非遺産業融合創新發展上,做出了有益嘗試。

雷佳音認為,如何讓非遺這些古老的技藝與文化精髓重新散發光芒,需要匯聚更多參與者的力量。

目前,有越來越多像水井坊一樣有著深厚文化底蘊的品牌與機構,參與到非遺保護這項偉大的事業中來。隨著水井坊成立第一隻白酒行業非遺保護專項基金,非遺傳承將續寫全新格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