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七部門將全面排查國家級省級自然保護區環境問題

發佈時間: 2018-03-22 11:01:44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 郭江

 

資料圖:自然保護區黃元國攝

據環保部網站消息,環保部、國土部等七部門近日印發關於聯合開展“綠盾2018”自然保護區監督檢查專項行動的通知。通知指出,將全面排查全國469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847個省級自然保護區存在的突出環境問題,堅決制止和懲處破壞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的違法違規行為。

通知指出,專項行動的工作目標是在開展“綠盾2017”專項行動基礎上,進一步突出問題導向,全面排查全國469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847個省級自然保護區存在的突出環境問題,堅決制止和懲處破壞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的違法違規行為,嚴肅追責問責,落實管理責任,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對發現的問題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不達目的、絕不罷休,充分發揮震懾、警示和教育作用。

通知明確,專項行動的具體行動包含四方面:一是開展“綠盾2017”專項行動問題整改“回頭看”。針對“綠盾2017”專項行動中發現的問題,重點檢查問題的整改進展、整改效果、銷號情況和追責問責情況。按照突出重點、先易後難的原則,確保尚未完成整改或整改效果不佳的重點問題整改落實到位;要對問題突出的保護區進行重點檢查和巡查,對整改不及時、不到位或經整改後問題仍然突出的地方和部門,將進行約談。

二是堅決查處自然保護區內新增違法違規問題。重點排查採礦(石)、採砂、工礦企業和保護區核心區緩衝區內旅遊開發、水電開發等對生態環境影響較大的活動,以及2017年以來新增和規模明顯擴大的人類活動。針對各種違法違規行為,實行“拉條挂賬、整改銷號”,責令立即停止相關活動,依法依規予以嚴厲處罰。

三是重點檢查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責任落實不到位的問題。針對地方政府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勘界立標、管理機構設置、人員配備、資金保障等管理責任落實不到位的情況,重點檢查自然保護區範圍及各功能區邊界是否存在問題、是否開展勘界工作、立標工作是否符合相關標準要求、是否建立管理機構並配備人員、保護資金是否到位等方面工作,壓實管理責任。

四是嚴格督辦自然保護區問題排查整治工作。七部門共同加強對各地排查整治工作的督辦檢查,組織聯合巡查組開展巡查和抽查,對照自然保護區違法違規問題管理臺賬和整改方案,核查問題追責情況、整改方案合理性、整改進展、生態修復效果等情況。對不認真組織排查、排查中弄虛作假、整改不及時、未嚴肅追責的行為,予以通報批評。問題突出、長期管理不力、整改不徹底的,對負有責任的自然保護區所在市縣人民政府、自然保護區省級相關主管部門進行公開約談或重點督辦。

通知要求,12月底前,七部門編制本次專項行動總結報告,向國務院報告,並向全社會通報專項行動工作情況及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