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美白養膚瘦身,莫忘薏米

發佈時間: 2018-03-14 11:03:28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郭江

 

受訪專家/廣東省人民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林舉擇

皮膚能隱藏女性的年齡也能把女性的真實年齡表露無遺。而皮膚美白則是每個愛美女性朋友終身的追求目標。如何更好地利用湯品來美白養膚?廣東省人民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林舉擇推介薏米白茯苓豬腳雞湯。

在台灣,用薏米打成的粉被稱為“藝人粉”,據説因為很多女藝人都十分追崇它。她們會用薏米粉沖泡在每天的飲用水裏,閒來無事也會用薏米粉面膜,能美白去斑、收細毛孔和排水瘦身。

現代藥理研究發現,薏米富含植物蛋白,可分解酵素,軟化皮膚角質,使皮膚光滑、減少皺紋,消除色素斑點而使肌膚白皙,經常食療飲用對保持人體皮膚光澤細膩、美白有良好療效;更難能可貴的是,薏米味甘淡,性涼,有清熱祛濕、利水消腫、健脾防癌的功效,痰濕或者濕熱體質的肥胖人士經常食用還可瘦身纖體,使到身體更加輕盈,減少患癌的幾率。所以薏米既是美白肌膚的食材,還是純天然的瘦身纖體藥食兩用之品。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因薏米易於被人體消化吸收而代謝,因此不論用於清補食療還是用於臨證治療,其作用療效都比較緩和,量需大一些以及服用時間長一些方可奏效。

白茯苓亦是常用的藥食兩用之品,功效類似薏米,常與薏米相須為用,可以加強健脾祛濕、利水纖體和美白肌膚的功效。

從中醫角度來説,肺主皮毛,一個人的肺臟功能良好,皮膚自然也會水潤而光滑。此湯中的白芷和玉竹均入肺經,其中白芷性味辛溫,能祛肺經風寒,故《本草經疏》謂之:“辛香散結而入血止痛,故長肌膚。芬芳而辛,故能潤澤。”而玉竹是養陰潤燥的常用湯料,其味甘性涼,《本草經疏》讚譽玉竹有“補益五臟,滋養氣血”的功效;《神農本草經》則記載玉竹“久服去面黑,好顏色,潤澤,輕身不老”。

薏米白茯苓豬腳雞湯

【材料】白茯苓30克,白芷20克,玉竹30克,生薏米50克,龍門鬍鬚雞600克,豬腳150克,生薑3片。

【製作】所有材料清洗乾淨;土雞宰洗好,斬塊後飛水;豬腳讓市場售賣者處理乾淨後斬塊,回家再洗凈飛水備用。所有材料一起放入瓦煲內,加入清水2500毫升左右(約10碗水分量),先武火煮沸後再改文火慢熬2小時左右,進飲時方下適量食鹽溫服。這是3-4人分量。

【功效】美白養膚,滋陰補益(陳映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