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一人戲班”:探“非遺”單檔布袋戲的傳承路

發佈時間: 2018-02-28 15:52:26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 郭江

 

“一人戲班”單檔布袋戲 葉其念 攝

一方一米見方的戲臺,一個手指操縱的世界,伴隨鑼鼓樂和唱念吟哦,木偶演繹著人間悲喜……春節期間,在浙江省蒼南縣,一齣出單檔布袋戲的精彩表演,將這門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的表演藝術原汁原味地呈現於世。

單檔布袋戲由一個藝人在戲屏後演出葉其念攝

一座戲樓,一名藝人,數十個木偶,就是一台單檔布袋戲的全部構成。演出時,藝人藏在屏後,手執布袋木偶,雙腳踏鑼,“變音”以表現不同的情景和人物。追溯其歷史,晉代王嘉《拾遺錄》中有類似表演形式的記載,而“布袋戲”這個稱謂,則最早記載于清嘉慶年間刊本的《晉江縣誌》卷七十二中。

據蒼南縣非遺保護中心姚仁磊介紹,明清時期,單檔布袋戲從閩南傳入蒼南,與當地的曲藝、民間文學、提線木偶、戲劇等融和,形成了獨特的藝術形式,並分為了靈溪派和五鳳派兩大流派。 

藝人藏在屏後,手執布袋木偶,雙腳踏鑼葉其念攝

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吳明月是靈溪派的第三代傳承人,源於對單檔布袋戲的深切熱愛,這位現年65歲的老先生,唱起戲來仍氣韻渾厚,目光炯然。

清咸豐年間木偶頭像葉其念攝

“我祖父和父親都是演單檔布袋戲的,以前不分男女老少都喜歡看,有時一連演出十幾天,就像現在的連續劇一樣。”自小與單檔布袋戲結緣,吳明月對此如數家珍,他説,過去逢年過節,布袋戲藝人穿梭于村頭巷尾,廣受大眾歡迎,場面熱鬧非凡。

一九六二年的單檔布袋戲的戲臺葉其念攝

然而,在娛樂形式多樣的當下,布袋戲不可避免地逐漸淡出人們的視野,蒼南單檔布袋戲正面臨後繼無人的窘境。

“從樂器敲打到唸白唱腔,再到操作木偶,光是跟師父學戲,就要好幾年時間。”現年48歲的魏乃興是吳明月的弟子,也是目前蒼南縣最年輕的單檔布袋戲藝人。據其所言,除了時間成本,一個出師的單檔布袋戲藝人,至少還要花費幾萬元製作或購置行頭。

一九三七年的單檔布袋戲的戲臺葉其念攝

“唱念以溫州和閩南方言為主,不易傳播,只有小品形式可以用普通話進行演出。”浙江省級“非遺”傳承人陳爾白道出了蒼南單檔布袋戲沒落的另一個原因。同樣,在吳明月看來,通過完善武打特效、燈光字幕等,打破單檔布袋戲的傳播屏障,才能使其順利傳承。(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