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山西首個非物質文化遺産文創基地成立

發佈時間: 2018-02-02 14:21:42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 袁偉軒

 

  山西省首個非物質文化遺産文創基地1日在省會太原落戶,此舉旨在彰顯山西非遺傳承人和工藝美術大師的“工匠精神”。

  山西省非遺文創基地由非遺展示區、創意蜂巢文創公寓、非遺晉味老街坊、群眾文化小劇場和畫廊五大區域組成,由山西省十大文化産業集團之一的山西工藝美術集團和山西省文化館共同出資打造。

  山西省文化廳黨組成員、山西工美集團董事長李榮鋼介紹説,該基地旨在建成一個集展示、研究、傳習、創作、表演、體驗、交流等多種功能于一體的綜合性現代化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平臺,更好的發揮非物質文化遺産推廣宣傳作用。

  非物質文化遺展示區通過前店後廠展示形式,將演藝、體驗、銷售合為一體,是非遺項目的活態體驗館,包括鐵貨、中藥炮製、砂器、陶瓷、葫蘆、玉雕、木雕、刺繡等國家級、省級非遺項目近30家非遺項目企業和傳承人。

  苗苗就是一位省級非遺項目——瓷畫的傳承人,她正在現場製作刻有佛像的瓷畫作品,此番大小的瓷畫,苗苗從構思到成型,需要大約十天時間完成。如今她已有不少學徒,正在將這門老手藝傳承。

  創意蜂巢文創公寓做為文創基地的重要組織部分通過文創公寓個性化的建設及孵化方案,解決高校尤其是藝術類院校畢業及創業大學生離校後的住宿及再就業問題,實現全天候“安居創業”。(記者 胡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