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幹”從哪來?冬季皮膚乾燥四招幫你破

發佈時間: 2018-01-31 15:37:26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袁偉軒

 

  受訪專家/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吳慧金

  在冬季,大家最直觀的感覺是皮膚的乾燥,此時皮膚急需“補水”,但“抗幹補水”靠的不僅是護膚品,做做運動出出汗,注意飲食都能“潤膚”。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吳慧金介紹,冬天護膚的關鍵是減少角質層水分、油脂的散失,保持皮膚的潤澤。對單純的季節性皮膚乾燥、瘙癢等問題,建議從以下四個方面做起,就可以很大程度地改善甚至消除皮膚乾燥、瘙癢等問題。若有持續性或反覆性瘙癢的患者應及早到醫院皮膚專科診治。

  方法1 適度運動有助於皮脂腺正常分泌

  大家可以選擇散步、騎車、體操、慢跑、跳繩等運動,運動到全身稍微出汗即可。“通過適度的體育鍛鍊和曬太陽,可以感受到室外陽光空氣的撫慰,提高人體對氧氣的利用率,以促進人體的血液迴圈,保持體內旺盛的新陳代謝;使皮脂腺、汗腺得到正常的分泌,以滋潤皮膚,防止皮膚乾燥、瘙癢、脫皮等不適症狀的出現。”吳慧金錶示。

  方法2 潤膚養肺,喝水潤燥

  中醫認為“肺主皮毛”,秋冬季節燥邪當令,容易傷肺。而“治燥之法,以潤為貴”,所以大家要多吃具有健脾潤肺、養血潤膚功能的食品,例如白木耳、杏仁、白果、百合、芝麻等。

  此外,還要多喝水(一天不能少於1000毫升,但也不要超過3000毫升),多吃滋陰養肺的水果(如梨、楊桃、哈密瓜等);多吃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胡蘿蔔、油菜、禽肉、蛋等),使皮膚得到潤澤。

  方法3 皮膚未全乾時涂上潤膚乳

  護膚品不能一支用到底,要根據季節轉換、個人的皮膚狀況而調整。吳慧金説:“入秋以後應選擇低刺激性、滋潤度高、功能上具有保濕的護膚乳液或乳霜。此外,白天外出應注意防曬。”

  洗澡時間不宜過長,水溫保持在39℃以下,防止水分和油脂因熱而過度流失;不要搓澡,以避免破壞皮膚表面的皮脂膜;洗澡時可選用中性或弱酸性、不含香精、防腐劑等化學刺激成分的沐浴液。“洗澡後趁皮膚還未全乾時立刻涂上滋潤皮膚的乳液或護膚品(如牛奶霜、杏仁霜、珍珠霜等),尤其是皮脂腺分佈較少的四肢等特別乾燥的部位,使皮膚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幫助皮膚保持濕潤,防止皮膚水分揮發。”她説。

  方法4 保持環境潔凈濕潤

  減少粉塵、動物皮毛、花粉、真菌等對皮膚的刺激,若空氣過於乾燥,可用加濕器、增加水源等方法提高室內濕度,讓濕度保持在50°左右比較合適。

  知多D

  “幹”從哪來?

  冬季氣候乾燥、寒冷,皮膚血管常處於收縮狀態,汗腺、皮脂腺的分泌明顯減少,皮膚失去正常的滋潤,因而出現皮膚乾燥、緊繃的感覺,嚴重的還會出現瘙癢、脫皮、皸裂等不適症狀。(吳慧金 陳輝 張秋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