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天然的就是安全的?揭開海娜粉的神秘面紗

發佈時間: 2018-01-30 15:07:05   |  來源: 中國醫藥報   |  責任編輯: 袁偉軒

 

記者:早些年,有不少小美容美發機構,都會張貼這樣的宣傳海報,宣稱“海娜粉染發,天然無毒無致癌物”。直到現在,海娜粉的染發産品還擁有一批擁護者,堅信其安全性。這種在民間廣為流傳的“植物染發”影響力依舊可觀。

然而,早在2007年,原衛生部文件《衛生部關於指甲花不能作為染發劑成分使用的批復》中,就明確指出,根據《化粧品衛生規範》(2007年版)規定,指甲花(海娜花)不得作為染發劑成分使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發佈的《化粧品安全技術規範》(2015年版)中,允許使用的染發劑列表中並未收錄海娜粉,因此海娜粉不得作為染發劑使用;同理,用作著色劑也不行。海娜粉究竟能起到什麼樣的作用?今天,我們請來了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用植物研究所研究員石鉞博士,為大家揭開海娜粉的神秘面紗。

石鉞博士:

海娜粉,也稱指甲花粉,是散沫花的葉子和花經過晾曬、烘乾、研磨而成的植物粉末。因其本身是棕紅色,所以,作為染料也只能染出棕紅色或紅褐色。這種植物在我國分佈極少,基本是從印度、巴基斯坦等國進口的,因為印度、巴基斯坦等國有使用海娜粉染發、文身和點眉心的歷史。

多年以前,海娜粉染發開始進入國人的視野,以至於有小型美容美發機構打出“天然無毒”“純植物染發,無副作用”等宣傳標語招徠消費者。

但是,我國的染發類化粧品,其可使用成分必須是收錄在2015年版《化粧品安全技術規範》成分表中的成分。既然海娜粉並未被收錄其中,那就肯定不能使用。所以,市場上銷售的海娜粉染發,如標有生産許可批號,那一定是假冒産品;而那些美容美發機構宣稱的“天然無毒”“純植物染發”等也屬於虛假宣傳。

而且海娜粉作為染料也有很大的缺陷,如染後顏色呈紅棕色或紅褐色、染發上色時間長達3~5小時,所以很多不法商家會添加一些化學染發劑,甚至違禁添加物,以提高上色效果,縮短染發時間。因此,如果美容美發機構宣稱使用的是純天然海娜粉染發産品,且又能快速染成黑色或其他顏色,那只能説明,其使用的一定不是純天然海娜粉染發産品。

另外,在安全性評價方面,歐盟很早以前就認定海娜粉帶有遺傳毒性,不適宜作為直接接觸人體皮膚、毛髮的著色劑使用。2013年,歐盟再一次對海娜粉進行評估,得出海娜粉的安全性在可接受範圍內的結論,但要控制其中個別成分的含量,而且只能作為染發原料使用,文身和其他人體著色用途則不能使用。而在美國FDA的相關規定中,海娜粉産品還依然不允許長時間接觸頭皮和皮膚。

截至目前,我國從未批准過類似産品,以及以此作為原料成分的産品上市和使用;且也未依據我國現行法規和化粧品安全性評價體系,對含海娜粉的染發産品的安全性做過相關評估。由於這類産品本身就不是合法産品,並存在誇大事實宣稱功效作用,所以,其安全與否,根本無法保證。因此,不建議使用這類染發産品。

由於有很多植物原料帶有光毒、光敏性物質,甚至包含引起過敏的高風險物質,所以,消費者要明白一個觀點:純天然未必安全。在使用染發類産品時,還是應通過正規渠道選購監管部門批准上市的合格産品。(記者張小岑)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