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北京市跨省結算醫院增至683家

發佈時間: 2018-01-17 14:29:15   |  來源: 北京日報   |  責任編輯: 袁偉軒

 

記者日前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獲悉,全國跨省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增至8499家,其中本市有683家定點醫療機構已與國家異地就醫結算系統對接,其中包括101家三級醫院和不少社區、鄉鎮衛生服務中心。

人社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全國所有省份和統籌地區已全部接入國家異地就醫結算系統並聯網運作,覆蓋全部參加基本醫保和新農合的人員。人社部聯合財政部下發《規範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有關事項的通知》,要求加快擴大基層定點醫療機構覆蓋範圍,今年2月底前,要確保每個縣區至少有1家跨省異地就醫定點醫療機構。鼓勵有條件的省份,採取有效措施,推進異地就醫需求人員多的鄉鎮的醫療機構接入。

兩部要求規範備案有效期限,備案有效期內辦理入院手續的,無論本次出院日期是否超出備案有效期,均屬於有效備案,同時鼓勵各地積極探索針對不同人群制定不同的備案有效期。因各地就醫目錄有差異,直接結算與回參保地報銷可能存在待遇差。人社部要求,要嚴格跨省異地就醫退費管理,在跨省定點醫療機構出院時完成直接結算的,不允許因待遇差等原因給參保人辦理退費。(記者王天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