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妙用豆豉治感冒

發佈時間: 2018-01-17 11:28:46   |  來源: 農民日報   |  責任編輯: 袁偉軒

 

豆豉是受人喜愛並廣為流傳的佐餐良品,不僅美味,同時它還是一味保健治病的良藥。

豆豉自古入藥,歷代醫藥書籍中均有記載。由豆豉組成的方劑,最早見於東漢末年張仲景《傷寒論》中的“梔子豉湯”,方用梔子、豆豉各3克,水煎溫服,治療外感風寒,發汗後虛煩不眠,不思飲食等症。

平時家中如果有人感冒,可以用“蔥豉湯”:蔥白3枚,豆豉6克用水煎服,有通陽發汗之功效,主外感初起,惡寒發熱,無汗,頭痛鼻塞等症。因其藥性比較平和,所以尤其適用於小孩兒感冒初期,或者對其他藥物抗拒者。在民間,尤其是一些農村家庭常備豆豉,遇有受涼引起的感冒時,取豆豉與蔥、姜同煎,趁熱服下汗出即愈。同時,如果遇到服藥過量或者過敏者,也可用豆豉煮汁飲解,有一定的作用。(浙江省腫瘤醫院藥劑科姜建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