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放心肉菜示範超市“考試大綱”確定 審核評價細則公佈實施

發佈時間: 2018-01-12 14:56:46   |  來源: 中國醫藥報   |  責任編輯: 王子楓

 

  1月8日,國務院食品安全辦印發“放心肉菜示範超市”審核評價細則,併發布“放心肉菜示範超市”牌匾式樣,這意味著首批放心肉菜示範超市創建“大考”有了“考試大綱”。

  放心肉菜示範超市審核評價細則分重點項、一般項和加分項三部分。重點項考核品質安全管理體系、肉菜採購模式、肉菜源頭資訊、銷售過程管理、優質精品肉菜專櫃設置情況五個方面,品質安全制度、機構和人員設置,“訂單農業”及“農超對接”“廠超掛鉤”及“基地+加工企業+超市”等採購模式,優質精品肉菜專櫃設置數量等都是採分點。其中,對申請創建示範超市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員將通過統一的試題平臺進行現場考核。一般項包括建立風險管理機制、受理消費者投訴舉報、全面公開公示資訊三個方面,超市自查制度、對購進蔬菜檢測、設置公示牌公開肉菜産品供應商以及種養殖等資訊是考核點。加分項則為借鑒執行先進標準情況,超市如果主動借鑒並執行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或發達國家和地區標準,建立更加嚴格的標準及經營過程規範,可得到額外加分。審核評價總分為103分,審核評價總分數點90分視為達標,併發放統一式樣的“放心肉菜示範超市”牌匾。

  本次發佈的審核評價細則是在此前公佈的《放心肉菜示範超市創建標準》和《關於開展創建“放心肉菜示範超市”活動的工作方案》的標準上制定的。作為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創建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放心肉菜示範超市創建活動自去年4月啟動以來,已在全國推廣。各地根據自身特點,進行了有益探索:杭州市推出品質食品專櫃,瀋陽市設置優質精品肉菜專櫃,西安市專項設置無公害、綠色、有機、進口等食用農産品優質精品專櫃。廣東、湖北等地推行“農超對接”“基地+加工企業+超市”等模式,基地直採肉菜比例明顯提高,有效倒逼了食用農産品品質提升。調查問卷結果顯示,北京、杭州、瀋陽等地消費者對示範超市食品安全、産品類別、産品品質、購買經歷的綜合滿意度達92%。(記者陳燕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