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城鄉居民實現持卡就醫實時結算

發佈時間: 2018-01-04 16:05:07   |  來源: 北京日報   |  責任編輯: 王子楓

 

1月1日零時3分,豐台區南苑醫院急診接診了第一位農村戶籍城鄉居民醫保參保患者,並順利完成持卡就醫,實時結算,標誌著本市打破城鄉地域壁壘、破除城鄉戶籍差異,實現了全體城鄉居民的持卡就醫、實時結算。市人力社保局提示,已收到社保卡並且繳費成功的參保人,在基層醫院首診轉診後,即可持卡到290余家定點醫院就診,並實時結算。

去年12月,市政府制定出臺《北京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辦法》,明確自今年1月1日起實施統一的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制度。今年1月1日零時,在面向城鄉居民參保住院患者和急診患者不間斷服務的情況下,800多家新增原新農合定點醫療機構和2000多家原城鎮居民定點醫療機構按時完成資訊系統升級及切換,系統運作平穩,就診有序。

截至1月1日16時,全市共計有843家定點醫療機構接診城鄉居民門診患者98201人次,其中原新農合參保人員31482人次、原城鎮居民參保人員66719人次,共發生醫保內醫療費用744.8萬元,城鄉居民醫保基金支付208.19萬元。

目前,為農村居民製作的社保卡已全部發放至各街道鄉診社保所,並陸續發放到農村居民手中。在已完成參保登記的337.6萬城鄉居民中,約有86.8%的參保人員完成了首批銀行扣款,部分在校學生的參保登記仍在進行中。

市人力社保局提示,已收到社保卡並且繳費成功的參保人,需先到本人所選定點醫院中的一級及以下醫院或中醫、專科中的一級及以下醫院做首診轉診,經首診轉診後的180天以內,參保人員可直接到本人所選3家定點醫院及A類、中醫、專科等290余家共同的定點醫院直接就診;急診不需要基層首診,在本市醫保定點醫院可直接急診就醫。

已收到社保卡但未繳費成功的參保人員,需持卡按照以上流程到基層首診後,再到本人所選3家定點醫院和A類、中醫、專科等290余家共同的定點醫院直接就診,全額墊付醫療費用,再到居住地社保所申請手工報銷。

未收到社保卡的參保人員,需到參保地社保所查詢本人社保卡發卡狀態,可持臨時卡按照以上流程到基層首診後,就診于本人所選3家定點醫院和290余家A類、中醫、專科醫院,全額墊付醫療費用,再到居住地社保所申請手工報銷。(記者王天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