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補陽固腎 推薦海馬核桃鹿筋湯

發佈時間: 2017-12-07 10:55:18   |  來源: 廣州日報   |  責任編輯: 王子楓

 

主要功效:補陽固腎、強筋壯骨

推薦人群:適用於肝腎不足所致的腰背酸痛、風濕骨痛、關節冷痛、四肢麻痹等症。

材料:海馬一對(公、母各一隻),核桃8個,鹿筋20克,紅棗4個,生薑數片,瘦肉200~300克(2~3人量)。

製作方法:將鹿筋用清水浸軟,再放入開水中煮10分鐘,去除異味;海馬洗凈用水浸泡,核桃仁對半掰開,大棗去核,瘦肉切成大塊。將全部食材放入鍋內,添加適量的清水,大火煮沸後,改中小火再煲1.5個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特色點評:今天迎來大雪節氣。天氣漸冷,起居方面應早睡晚起,注意保暖,避免受寒,飲食方面可以繼續調補,以補腎固精、補中益氣為主。風濕痹痛、肝腎陽虛的人群更應抓緊這個最佳的時節進補,可多選用補腎壯陽、強筋健骨的中藥材。今天就給大家介紹一款海馬核桃鹿筋湯。

海馬,早在梁代就有藥用記載。陶弘景在《本草經集注》裏稱其為“水馬”,其性溫味甘,具有溫腎壯陽、散結消腫的功效,臨床可用於陽痿、遺尿、腎虛作喘、症瘕積聚等症。經現代藥理研究,其具有抗血栓、增強免疫、抗疲勞、增強記憶和增強性功能的作用,屬於溫腎壯陽的名貴中藥材。鹿筋性溫,入肝、腎經,有強壯筋骨、祛風濕的功效,廣東的街坊喜歡用它來煲湯,可輔助治療慢性腰腿痛、四肢麻痹、關節酸痛等症。再配上補腎益肺、納氣定喘的核桃,以及補血和中的紅棗,比較適合於中老年人用於緩解肝腎不足所導致的筋骨痿軟、腰膝酸痛、風濕骨痛、關節冷痛以及四肢麻痹等症。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