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鐘南山院士:中國慢阻肺患者數量緣何居高不下?

發佈時間: 2017-12-01 14:09:57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王子楓

 

中國網:各位網友大家好!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中華預防醫學會成立30週年慶祝活動在北京舉辦,中國網記者在現場採訪到了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他就慢阻肺的致病因素,以及如何做好早診早治工作等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在我國,大多數人對慢阻肺知之甚少,但它已經是我國最致命的三大“健康殺手”之一。那您認為是哪些因素導致了公眾對慢阻肺的忽視?

鐘南山:慢阻肺從單病種來看是第二位的(在中國最致命的三大疾病為缺血性心臟病、慢性阻塞性肺病、腦卒中),公眾對它的認識比較少,有幾個原因。第一,它發展的非常慢,到了老年,到了一定程度以後才會出現氣粗等症狀,大家對這個不太認識。而且很重要的就是它跟最後出現呼吸衰竭、心率衰竭沒聯繫起來。這是第一個,醫務人員和公眾都是這樣。這個病的早期不太被人認識,到了晚期,治療的辦法不多。首先認識的少,不僅是公眾認識的少,而是醫生,醫務界對這個病不認識,或者説沒有什麼辦法治療。最大的問題就是他發現的太晚了,沒有及時的、早期的像糖尿病、高血壓那樣的(慢性病進行)治療。

圖為鐘南山院士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節目專訪

中國網:數據顯示,目前我國有4000萬的慢阻肺患者群體,這個群體的數量為何如此龐大?導致慢阻肺的患病因素有哪些?

鐘南山:我想主要的因素在中國還是很明確的。第一個,抽煙,中國的抽煙率經過了這20多年,男性在50%左右,沒怎麼降低,但西方降低了很多,這是一個最主要的原因。

第二個,現在已經有了更多的研究證實,嚴重的污染,空氣污染,大氣污染是慢阻肺發生的重要原因。因為過去認為是指數使它加重,但現在有更多的治療證實,它會使得慢阻肺的患病率增加。

第三個,在我國大多數的農村基層地區,用的是生物柴草,生物柴草本身是引起慢阻肺的非常重要的關鍵,我們這十年的研究證實了這個。有這些因素,使得我們中國慢阻肺的隊伍非常大,而且常常居高不下。

中國網:哪些群體是高發群體?

鐘南山:這個群體首先是吸煙的群體;第二個,在農村的婦女比較多的使用柴草、煤、木柴,來烹調的婦女的群體比較多;第三個,有些高危職業暴露的群體,他工作的環境污染比較多;第四個,現在開始逐步證實了,在非常嚴重的污染地區的群體。

中國網:超過70%的慢阻肺患者都是屬於早期,他們沒有症狀,或只有輕微的症狀。絕大多數人沒有做過檢查或看過醫生,如何做好早診早治,推廣在全國還存在怎樣的困難?

鐘南山:這個問題是世界的難題,世界上並沒有解決這個問題。慢阻肺當它出現症狀,比較明顯的氣粗,活動以後氣粗,一般的肺功能已經降低接近50%,到這個時候再治療,可逆的程度就會很差。但是在早期,第一個,人們不大重視,醫生也不大重視;第二個,沒有循證醫學的證據説早期干預是有效的。高血壓通過了30年,才知道高血壓會引起腦中風;又經過若干年來,才知道預防高血壓可以減少腦中風。從慢阻肺的角度,現在我們的研究第一步證明了,早期干預能夠明顯的改善肺功能,延緩它的畸形加重的頻率。早期的原因恐怕還是“觀念”的問題。

中國網:針對您剛才所説的室內的污染,我們應該如何進行防護?

鐘南山:人們平常的工作、學習或者是其他各個方面,80%的時間都是在室內,他接觸的是室內的空氣。室內的空氣常常有這麼幾點,一個是室內抽煙,二手煙的污染是非常大的,特別是沒有抽煙的,特別是女性,有資料證明,女性對二手煙的致癌基因的變異都是比較高的。

第二,現在室內其他的物質,有機溶劑,甲苯、甲醛等等,不但是引起室內孩子的白血病,對呼吸系統的刺激是比較大的。室內大量的毯子,地毯、裝修,這裡就有過敏源,特別是螨類,可以引起哮喘。

第三,越是裝修的豪華,大量的用大理石裝修,這裡含有比較高的放射性的氡,這個在加拿大已經證明,除了吸煙以外,第二位引起肺癌的原因。室內的污染對呼吸系統疾病的發病是非常重要的。

圖為鐘南山院士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節目專訪

中國網:針對室內污染的來源,我們應該進行怎樣的防護?

鐘南山:這個防護是多方面的。首先,要有一個很好的準入標準,比如説油漆、裝飾的材料是不是合格,是不是含有高濃度的甲醛、甲苯?這些大理石它有沒有放射性?禁止在室內抽煙,因為室內抽煙的危害比室外大得多,它的濃度比較高。還需要有些適當的局部環境的措施,比如説室內空氣凈化器,我們國家空氣凈化器有800多種,並不是它的價格越高越合格。現在室內環境協會已經開始搞了一個星級鑒定,它的噪音怎麼樣,能夠過濾過小顆粒的情況怎麼樣?容量怎麼樣?根據這個星級鑒定,大家按照星級鑒定的情況來購買需要的室內的空氣凈化器。

中國網:今年您提出了醫改要加上“醫德教育”的議案,您是如何看待醫德的重要性?

鐘南山:醫改不是一個單純的制度,它是對人的整個認識、思想的改造。對於政府、對於領導來説,如何更重視醫療,更重視醫療的投資,特別是對預防的投資,這個是一個方面。另一方面,由於市場經濟的影響,使得醫務人員也有些市場化的傾向。在這樣的指導下常常會出現一些不符合患者的行動,多開藥,多開檢查,一個手術分多次做等等。現在的醫德在一定程度上有點沉淪,在相當一部分的醫務人員裏頭。

醫改不但是制度改革,還是思想改革,如果沒有一個正確的思想,一個一切為了病人的思想,醫改再改也改不好。所以,我建議把“醫德教育”放在醫改的重要內容裏頭。

中國網:在您看來,好的醫生應該滿足怎樣的標準呢?我們知道您帶過很多的學生,您對學生有過怎樣的要求?

鐘南山:首先,對病人像親人一樣;第二個,特別重視早診、早防、早治。這兩條特別重要。


.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