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健脾養胃 推薦四神乳鴿湯

發佈時間: 2017-12-01 14:15:31   |  來源: 廣州日報   |  責任編輯: 王子楓

 

主要功效:健脾養胃、補腎收斂

推薦人群:初冬調理脾胃的人群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材料:鮮淮山200克,芡實30克(鮮品100克),雲苓30克,蓮子50克,乳鴿2隻,瘦肉100克,生薑數片(3~4人量)。

製作方法:將鮮淮山削皮洗凈、切段;沖洗並浸泡芡實、雲苓、蓮子;斬殺乳鴿並洗凈、斬塊;將瘦肉洗凈切塊;乳鴿及瘦肉飛水。湯煲內加水1500毫升,將所有食材加入煲內,武火滾15分鐘後改文火煲45分鐘,添加食鹽調味即可。

特色點評:今天這個湯的配方與清朝乾隆皇帝有關。相傳當年乾隆奔波勞累、疲倦不堪,御醫就用了四味中藥調理好了皇帝的脾胃,乾隆御賜這款湯為“四臣湯”,後來被誤稱為“四神湯”。

淮山、雲苓、蓮子、芡實都是街坊常用的湯料,能起到健脾益腎、祛濕止瀉的作用。芡實又叫雞頭米,為“水八仙”之一,一碗用鮮芡實做的湯水是老蘇州人在金秋季節的時令美食。而在廣東,我們一般只能用幹芡實來補脾固澀。中醫養生講究“秋收冬藏”,冬季萬物潛藏,我們身體也要順時而為、潛藏固澀,所以用蓮子、芡實收斂。而冬季寒冷,進補是不變的主題,但進補前需先調理好脾胃,可以嘗試這款將平補的“四神湯”與溫補五臟的乳鴿搭配而成的湯水。

由於蓮子、芡實、淮山均有收斂的作用,便秘腹脹者需減量食用,可加一塊行氣、去腥的陳皮。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