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遼寧叫停門診輸液 多省市向抗生素“開刀”

發佈時間: 2017-11-16 13:51:00   |  來源: 新京報   |  責任編輯: 王子楓

 

  新京報訊 (記者李丹丹)近期,遼寧省衛生計生委宣佈,全面取消三級以上醫療機構門診靜脈輸液。記者梳理髮現,去年以來,多省份採取多種措施嚴格控制抗菌藥物的使用。

  江蘇第一個全面叫停門診輸液

  世界衛生組織提倡“能口服就不注射,能肌肉注射的就不靜脈注射”的用藥原則。然而在中國,這個原則卻因為多種原因出現了重大偏差。

  2012年5月,被視為史上最嚴的“限抗令”發佈。同年8月1日,《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辦法》正式實施。一場針對不合理用藥的糾偏行動就此拉開大幕。

  江蘇省是全國第一個全面叫停門診輸液的省份。2015年8月,江蘇省出臺文件要求2016年7月1日起,全省二級以上醫院(除兒童醫院)全面停止門診患者靜脈輸注抗菌藥物;2016年底前,全省二級以上醫院(除兒童醫院)全面停止門診患者靜脈輸液。

  此後,浙江省也在2016年初發佈文件,倡導全省三級醫院(除兒童醫院和兒科)全面停止門診患者靜脈輸注抗菌藥物;去年9月份,黑龍江省衛計委也要求,自10月8日起,除兒童醫院和三級醫院兒科之外,黑龍江省取消三級醫院門診靜脈輸液。

  除了省級層面外,一些城市也制定了停止門診輸液的文件。2016年8月3日,成都市衛計委發佈的《關於規範醫療機構門診輸液管理的通知》中指出,積極引導三級醫療機構逐步減少或關停門診輸液(除兒科、急診、特殊專科和日間手術外),確保2016年年底減少門診輸液50%,並於2017年年底全部關停門診輸液;福建三明市也從去年4月7日起,全面停止患者門診靜脈輸液(兒科除外)。

  一些省份限制抗生素使用

  一些省份雖未停止門診輸液,但也採取了多種措施限制抗生素的使用。

  早在2014年,安徽衛計委公佈53種無需輸液疾病清單。江西省發文要求嚴控門診輸液,鼓勵探索取消門診輸液服務。

  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一些醫院也採取了取消門診輸液的措施。2016年4月30日,北醫三院門診中心不再開展注射及輸液治療;2016年4月1日,深圳市寶安區人民醫院停止門診成人輸液等。

  江蘇省衛計委副主任李少東曾對記者表示,我國是每人平均輸液的大國,解決這個問題要立足於“合理應用”。比如能口服的,儘量不要輸液。世界都面臨抗生素濫用的難題。耐藥菌産生,使得人類對付微生物難度越來越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