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老想吃東西可能是病

發佈時間: 2017-09-22 09:32:41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王子楓

 

  突然強烈地想吃辣、吃甜、吃鹹……這種現象普遍存在。近日,美國《預防》雜誌刊文,總結了貪吃可能傳遞的5種健康資訊。

  1.偏頭痛前兆。神經病學家諾阿·羅森博士指出,對某種食物的渴求是偏頭痛第一階段發作的典型症狀,一般在偏頭痛真正發作前幾分鐘或前三天就可能出現,患者很渴望吃某種美味,尤其是巧克力。但並非巧克力誘發了偏頭痛,而是超想吃巧克力意味著偏頭痛即將發作。

  2.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早期症狀。極度口渴通常是血糖水準過高導致的,應諮詢醫生並檢測血糖水準。血糖水準過高,身體試圖把多餘的葡萄糖通過尿液排出。可是多飲水,小便更頻繁,反過來又加重口渴。

  3.體內缺鐵。專家指出,特別想吃東西而且特想嚼冰塊,暗示一個人或許患有缺鐵性貧血。原因尚不清楚,畢竟冰塊不含鐵,不過有研究顯示,嚼冰塊能提升缺鐵性貧血症患者精神活動和動作的靈敏度。

  4.身體脫水。當體液和電解質失衡,人體就會本能地對某種特定食物或味道特別渴求,從而讓身體重回正軌。攝取適量鈉對保持體液平衡至關重要,脫水時反而喜歡吃炸薯條也有其道理,專家建議,最好選擇吃泡菜、吃米飯時加點醬,或者喝蔬菜汁。

  5.睡眠剝奪。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曾研究發現,當參與者睡眠不足時,會更想吃過鹹、過甜等高熱量垃圾食品,且食量大增。該研究領導者,即該校心理學博士馬修·沃克表示:“我們發現,因睡眠不足,大腦中進行複雜判斷及做出決策的區域變得十分遲鈍,而控制動力以及慾望的大腦部分卻被極大地激活了。這也許可以解釋為什麼睡眠不足的人更可能變得超重或者長胖。”這些發現表明,充足的睡眠(每天至少7小時)對於大腦如何選擇食物,及控制體重十分重要。(李 偉 編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