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廣東10大措施阻止地中海貧血患兒出生

發佈時間: 2017-09-22 09:15:58   |  來源: 健康報   |  責任編輯: 王子楓

 

  為進一步預防、控制地中海貧血病,減少重型地貧病患兒出生,廣東省將關口前移,通過地貧病篩查、基因檢測、産前診斷和産前干預,降低重型地貧病發生率。

  廣東不斷向公眾普及地貧病防控知識,形成全社會支援防控地貧病工作的良好氛圍;提高新婚夫婦和計劃懷孕夫婦地貧病防控知識知曉率,增強防控意識。為目標人群免費提供地貧病健康教育、初篩(血常規)和復篩(血紅蛋白分析)、基因檢測、諮詢指導和高風險夫婦孕期追蹤、産前診斷、遺傳諮詢、産前干預、高風險夫婦妊娠結局隨訪等10項便民服務。實現家庭夫婦産前地貧病初篩率達95%以上,初篩陽性夫婦復篩率100%,復篩陽性夫婦基因檢測率100%,攜帶相同類型地貧基因的夫婦孕期産前診斷率達85%以上,重型地貧病胎兒産前干預率達80%以上目標。

  為建立長效的防控機制,廣東確定省婦幼保健院為牽頭單位,成立省地貧病防控項目管理辦公室,負責項目的具體實施,包括制定和修訂項目技術規範,組織開展健康教育,建立地貧病防控網路和地貧基因數據庫,提供罕見地貧基因檢測和産前診斷,以及人員培訓、技術指導、地貧檢測和診斷品質控制、資訊報告管理、項目實施評估、項目資訊化管理建設和推廣應用等。

  廣東要求各市、縣(區)衛生計生行政部門成立相應組織,負責轄區項目的實施工作,並協調當地財政部門,將項目經費納入當地財政預算,切實保障防控工作正常開展,並推動當地地貧病健康檔案與省級資訊系統的互聯共用。所屬各市、縣(區)婦幼保健和計劃生育服務機構為本地地貧防控項目實施牽頭單位,負責轄區項目具體實施,組織落實省項目工作相關要求,開展人員培訓、項目業務和資訊管理、項目評估和指導、品質控制、提供地貧病防控服務、轉診等,並指導轄區定點服務機構以外的助産機構做好地貧病健康教育、諮詢、篩查、診斷、轉診、干預等服務,協助建立地貧病家庭檔案等。未設立婦幼保健和計劃生育服務機構的縣(市、區),由地市級婦幼保健和計劃生育服務機構或縣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指定的其他醫療衛生機構代行職責。

  在此基礎上,廣東還要求各地推進省地貧病防控資訊系統應用,加快地貧病防控電子健康檔案建立,及時科學地監測、分析和評估項目實施效果。廣東省衛生計生委將對項目執行情況進行抽查、督導和評估,定期進行通報。(特約記者 何麗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