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餓了麼推外賣餐飲具安心計劃 將為餐廳推薦優質環保餐盒

發佈時間: 2017-09-21 09:53:19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王子楓

 

  


9月19日,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與“餓了麼”共同舉辦“外賣食品包裝安全與環保研討會”,圖為研討會現場。中國網記者 尚陽 攝

  中國網新聞9月20日訊(記者 尚陽)隨著外賣行業的快速發展,一次性食具的安全性和外賣垃圾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9月19日,為了科學、準確地評價外賣訂餐過程中一次性食具的安全性和環保問題,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與“餓了麼”共同舉辦“外賣食品包裝安全與環保研討會”。

  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理事長孟素荷、餓了麼首席食品安全官王三虎、北京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餐飲處李志國、北京食品科學研究院院長王守偉、迴圈經濟科技轉化中心副主任曲睿晶等嘉賓出席了本次研討會,會議由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副理事長孫寶國主持。

  會上,餓了麼首席食品安全官王三虎表示,今年8月下旬,餓了麼已針對一次性食具的食品安全進行初步自查,共在餓了麼和百度外賣訂餐平臺抽檢58批次,包括餐盒、湯碗、透明杯、勺子、叉子等。所有抽檢的樣品均送至第三方檢測實驗室,檢測項目包括三種食品模擬物的總遷移量測定、脫色試驗和食品模擬物中重金屬的測定。自查抽檢監測結果已上報北京市食藥監局。

  “今年下半年,餓了麼還將和食藥監部門合作,繼續在北京及其他城市進行一次性食具自查抽檢。檢測除了針對材質為聚丙烯(PP)和聚乳酸(PLA)的食具,也包括對環保食具——如澱粉基塑膠材質和植物纖維塑膠材質。目前,無論是科技文獻還是官方檢測機構,都幾乎沒有這種生物基塑膠食具的安全性監測數據。”王三虎説。

  中國塑膠加工工業協會綜合業務部高工周黎麗在會上對“廢棄食具的處理”提出了自己的建議。

  周黎麗表示,建議有關部門制定規則,如何把廢棄食具回收,如何再生,需要建立體系;如何做好管理,建議在一些重點地區集中檢查,設立回收點,建議在條件具備的情況下,將來盡可能要使用可降解材料,這樣將更利於環保。

  “我覺得餓了麼應該實行生産者責任制度,減少絕對不是辦法,我是搞宏觀的。搞宏觀現在看,我們國家如果現在什麼都是減少,減少就意味著上游的企業生産減少,而且就業是關鍵。同時,希望我們把基金制度引進來,我們要有社會責任,把第三方、企業,特別是生産企業,也是搞標識的定牌加工,這樣有利於回收,回收只要這個東西越厚越重,他越可以進行降維降酯使用。

  迴圈經濟科技轉化中心副主任曲睿晶則認為對於餐飲具的垃圾,進行分類是十分必要的步驟。

  “2000年時,我們國家已經提出了垃圾分類。去年我們重提垃圾分類。從宏觀來看,希望我們把基金制度引進來,我們需要有社會責任感,這樣才有利於回收,立於環保建設。”曲睿晶説。

  據悉,環保一直是餓了麼最關心的問題之一。儘管目前國家尚未出臺餐飲用具的環保標準,但餓了麼始終以自身努力推動外賣行業環保治理。

  早在2011年,餓了麼就推行了“1元換環保餐盒”活動,成功淘汰平臺上大部分商家的泡沫餐盒。

  為應對環境挑戰,此前餓了麼已啟動“藍色星球”環保計劃,提出短中長期方案,逐步淘汰平臺上的非環保食具。措施包括對使用環保食具的餐廳商戶給予流量扶持,為商戶對接優質低價環保食具供應商等。

  9月18日起,餓了麼App的“無需食具”備註功能在全國陸續上線,用戶下單選擇該備註即可獲積分獎勵。平臺後續還將通過“無筷子週末”、“環保挑戰賽”等豐富活動,進一步向用戶普及環保意識。餓了麼CEO張旭豪還表示,平臺正計劃邀請第三方專家,建立可持續實驗室,向全球徵集環保解決方案。

  19日,餓了麼再度推出“外賣餐飲具安心計劃”作為實施方案,率先與食藥監部門合作,對全平臺商戶使用的一次性食具進行抽檢。同時,兌現“藍色星球”行動方案的承諾,將在年底前優選出一批優質環保食具目錄供商戶選擇。

  此外,平臺還將對商戶進行一次性餐飲具安全性以及相關法律法規的培訓,針對商戶提出具體要求,如在購入食具時向供應商索證索票以供備案等。

  在“使用安心”基礎上,安心計劃還將推動外賣餐飲用具實現“環保安心”。未來,餓了麼將聯合科研學術機構、行業協會等專家,以及生産企業、餐飲企業等利益相關方,結合平臺大數據對外賣餐飲具的生産、使用及垃圾處理進行全面調研。根據“藍色星球”行動中的“深入供應鏈”長期方案,平臺將基於調研和自查抽檢監測結果,形成外賣食具環保對策,于年底前優選出一批環保餐飲具目錄供全平臺商戶選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