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專家提醒:運動時佩戴護齒器有助降低牙齒外傷幾率

發佈時間: 2017-09-21 09:28:44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王子楓

 

  重慶小男孩豆豆活潑好動,喜歡溜輪滑。家長為保護好豆豆不被摔傷,特意給豆豆配上了安全帽、護腕、護膝。但最近,豆豆溜輪滑時還是不小心撲倒在地面上,磕掉了大半個門牙。

  9月20日是全國愛牙日,兒童牙健康防護尤其值得關注。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口腔科副主任李遠貴説,兒童喜歡運動,特別是不少小男孩喜歡一些速度快、危險性高的運動,如果一不小心摔倒,容易損傷到牙齒、牙齦和頜骨。在體育運動中,保護牙齒同保護頭部等其他器官同樣重要。

  據了解,目前在兒童口腔損傷中,牙齒外傷發生比例較高。流行病學研究發現,6—13歲的青少年是第一高發人群,其中上頜中切牙最易受損。“青少年正值恒牙萌出階段,牙齒一旦出現外傷需要及時就醫,不及時或不正確的治療可導致牙齒喪失,甚至損傷咀嚼器官。”李遠貴説。

  如何才能更好保護兒童的牙齒呢?李遠貴醫生建議,在家裏,監護人需對孩子精心護理,不能疏忽大意;在學校,老師要對體育活動中的孩子加強防護,防止意外發生。

  “同時,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小孩運動時可以佩戴護齒器。”李遠貴説,護齒器是在運動時戴在牙齒上保護牙齒及頜骨的牙套,可以緩衝撞擊力量,降低嘴唇、面頰及舌頭、牙齒等外傷幾率,還可以降低外力對頭和頸部的衝擊。(記者李松)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