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疑難病症診治能力提升工程啟動
將遴選100家省部級醫院予以重點支援

發佈時間: 2017-09-20 15:54:39   |  來源: 健康報   |  責任編輯: 王子楓

 

    國家發改委、國家衛生計生委日前聯合印發《疑難病症診治能力提升工程項目遴選工作方案》,提出“十三五”時期,以腫瘤、心腦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等重點病種和重症醫學為主,從現有省部級醫院中遴選100家左右的專科特色優勢突出、醫療技術水準高、教學科研實力強、有傑出的學科帶頭人及合理的人才梯隊、輻射帶動能力較強的綜合醫院(專科)和專科醫院,加大投入支援建設,完善區域內學科建制,顯著提升省域內疑難病症綜合診治能力。

  《方案》要求,各地對申報醫療機構從臨床診療、科研水準、人才梯隊等方面,按照50%、30%和20%的權重進行綜合評價,不與醫療機構床位數、門急診人次、經濟收入簡單掛鉤,不與國家醫學中心或區域醫療中心評選掛鉤,不授牌。項目單位在重點支援建設領域應有國家臨床重點專科,相應專科床位數應不少於80張;中高級職稱衛生專業技術人員比例不低於30%,醫師研究生學歷比例不低於50%;綜合醫院應為省域內住院醫師培訓基地,有能力每年開展100人規模的新技術培訓,相應科室應能開展國際學術交流,在省域內有技術協作網路,近3年主辦過全國或區域性學術會議。對於西藏、青海、新疆等邊遠地區可適當放寬條件。

  國家將對每省份至少安排1個項目,除北京外每省份項目最多不超過6個。國家發改委和國家衛生計生委要求各地抓緊做好項目的遴選、公示和申報工作,並於10月31日前將結果報送兩部委。(首席記者韓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