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通州率先試點實施“節令食品日報制度”  
月餅生産銷售退換將全程監控

發佈時間: 2017-09-20 10:25:48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王子楓

 

  國慶、中秋兩節將至,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市食藥監局獲悉,針對本市53家月餅生産企業,食藥部門開展了全覆蓋式抽檢,包括稻香村、好利來、宮頤府等,同時還將對節後過期月餅餡料處置情況進行檢查。此外,今年本市試點實施“節令食品日報制度”,即自月餅生産之日起,生産企業每日要向當地食藥監管部門報告月餅産量、銷量、銷售去向、退貨量、銷毀量等資訊,掌握月餅生産、銷售、退貨及回收處置情況。

  昨日,市食藥監局組織全市60余家月餅生産經營企業召開2017年月餅生産經營監管工作會。市食藥監局食品流通監管處處長紀曄表示:“在對月餅生産經營企業進行抽檢的同時,還會組織全方位的檢查,採取不打招呼、不聽彙報,直奔現場的飛行檢查模式。”據介紹,檢查中將重點關注月餅進貨查驗和查驗記錄製度落實情況,以及月餅的貯存環境等。

  今年全市食藥監管部門將繼續開展節後月餅處置情況檢查,通過核實記錄、追蹤流向、抽查銷毀等方式對節後過期月餅餡料處置情況開展檢查。

  北青報記者從會上了解到,今年以月餅食品為開端,全市試點實施“節令食品日報制度”,具體為:自月餅生産之日起,生産企業每日要向當地食藥監管部門報告月餅産量、銷量、銷售去向、退貨量、銷毀量等資訊,掌握月餅生産、銷售、退貨及回收處置情況。

  節令食品日報制度將首先在通州區試點,由通州區的月餅生産企業將相關資訊每日反饋至區食品藥品監管局,加強監管部門對企業動態的把握,通過資訊交互溝通,督促企業履行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同時,針對月餅生産企業報送的銷售資訊,在對相應月餅經營企業的檢查中重點核查企業是否存在銷售假冒産品或者回收産品的行為。

  目前,市食藥監局已對本市全部53家在産企業和17家經營企業抽檢月餅209個批次,覆蓋了稻香村、好利來、宮頤府、味多美、家樂福、物美等本市知名大型生産經營企業的産品;檢驗項目包括大腸菌群、鋁的殘留量等指標。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待上述樣品全部檢驗完畢後,市食藥監局會及時向社會發佈抽檢資訊。(記者 張小妹)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