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牙齒保護好 健康有保障

發佈時間: 2017-09-20 09:55:14   |  來源: 農民日報   |  責任編輯: 王子楓

 

  編者按:9月20日是全國愛牙日,健康的牙齒不僅是美觀的需要,更是人們身體健康的重要保障。那麼,牙齒對身體健康有哪些影響,又該如何保護我們的牙齒?請看本期專題——

  牙齒出問題容易引起多種疾病

  俗話説“牙不好,病滿身”,由此可見牙齒對全身健康的重要性。國內外的多項研究證實,牙齒不好容易帶來多種疾病。

  心臟病風險高研究發現,年輕時有過嚴重掉牙史的人,死於心臟病的風險比那些掉牙數小于或等於4顆的人高出35%。日本相關專家也指出,牙周炎所滋生的毒素和病菌能侵入血液,不僅會造成血小板凝固,還會直接在動脈形成血栓,引起急性心肌梗塞。

  腸胃遭殃牙不好,咀嚼能力便受限,老年人尤其如此。如果食物得不到充分咀嚼,便會加重胃腸負擔。久而久之,胃腸道的分泌功能也可能受影響,出現胃痛、腹痛、腹脹、噁心、消化不良、便秘等症狀。

  記憶力受損研究發現,牙齒數量越少、牙齦問題越嚴重,其記憶力、思維能力的得分越低。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有兩大原因,一是口腔健康差可能意味著飲食較差,有益大腦健康的營養攝入就較少;二是口腔疾病特別是牙齦炎,會在整個人體迴圈系統內引發炎症,從而影響認知功能。

  風濕性關節炎牙齦卟啉單胞菌是牙周炎的常見致病菌之一,它不是健康牙齦的正常定植菌。在嚴重牙周炎者的檢出率為70%,而無牙周炎者則很少檢出。目前的研究認為牙齦卟啉單胞菌感染通過誘發機體産生一種叫抗瓜氨酸化蛋白抗體,從而導致類風濕性關節炎發作。

  這些因素會讓你的牙齒“很受傷”

  攝入氟量過高牙齒發育時期人體攝入氟量過高所引起的特殊型牙齒釉質發育不全,臨床主要表現為釉質出現著色的斑塊和缺損。氟斑牙是地區性慢性氟中毒的一種突出症狀。山區和沿海地區相對患病比較嚴重。氟斑牙使牙齒表面呈黃色或者褐色的改變,並且會出現凹坑狀缺失,嚴重影響健康、美觀,對患者造成了心理上的負擔和傷害。同時,表現為耐酸不耐磨,導致牙齒磨耗嚴重,表現為牙齒尖窩形態缺失,牙齒短小。

  服用四環素類藥物四環素族藥物引起的著色牙,屬於口腔科疾病。牙齒發育時,牙釉質和牙本質在一層基底膜的兩側同時開始形成,若此時服用了四環素類藥物,藥物進入體內後就在牙本質和牙釉質中形成黃色層,且牙本質中的沉積要比在釉質中高4倍。又由於黃色層呈波浪形,似帽狀,大致與牙的外形一致。所以整個牙齒均有顏色的改變。最初牙齒呈黃色,在陽光照射下呈現明亮的黃色熒光,以後逐漸由黃色變成棕褐色或深灰色,這種顏色轉變是緩慢進行的,陽光對它有促進作用。此外,四環素類藥物不僅可以影響嬰幼兒時期發育的恒牙牙色,而且孕婦若服用此類藥物,還可以通過胎盤影響胎兒期發育的乳牙牙色。

  飲用咖啡、啤酒、碳酸飲料咖啡中的咖啡因含量較高,這就會讓口腔發幹,更容易患蛀牙。而碳酸飲料和啤酒內含有大量的酸性物質,這類飲料讓口腔長時間處於酸性狀態,對牙齒産生脫礦作用。

  抽煙抽煙對牙齒來説是最大的剋星,不只讓牙齒容易變黃,也容易引起牙周病等狀況,嚴重的話還容易掉牙。

  不及時補齲齒很多人在牙齒齲壞的初期並不重視,等到後期牙齒疼痛難忍才去醫院,這不僅給治療帶來難度,嚴重的還有可能拔掉整顆牙齒。齲齒不經治療是不會自行癒合的,它的發展過程是:當病變越來越大,從淺齲發展到深齲,就會對冷熱酸甜等刺激非常敏感;當損傷到達牙髓,引起牙髓炎,此時牙痛會十分嚴重;當病變再進一步發展,會引起根尖炎、根尖周膿腫,甚至頜骨骨髓炎,牙齒脫落缺失。

  牙齒保健有訣竅

  叩齒叩齒能夠有效的增強牙齒周圍組織的健康,就好比人的身體鍛鍊一樣,還能促進口腔唾液的生長,使得牙面清潔,叩齒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口閉緊,用你的上下兩排牙齒做擊打動作,每天堅持叩齒100下,要養成習慣。

  剔牙有些食物嵌塞成菌斑刷牙是難以去除的,最好用牙科探針輕輕剔出嵌塞食物,清潔菌斑。有人習慣用牙籤,但一定不要用力太大太猛,以免刺傷牙齦甚至造成齒槽骨吸收。

  茶水漱口飯後或剔牙後用溫水漱口可以把口腔內殘留的食物殘渣漱掉。我國古代主張用茶水漱口,是一個很好的辦法,因為茶含有氟,可以防齲,還含有鞣質,對防止牙齦炎也有好處。

  漱口時加點食鹽在漱口水中加入少許食鹽,一般以微帶鹹味為宜,對防止牙齦發炎也有一定效果。漱口水中加入某些藥物,如0.2%洗必太或0.2%氟化鈉溶液,就有較好的防齲效果。洗必太溶液對消除牙面菌斑也有好處。

  咀嚼鍛鍊咀嚼鍛鍊就是充分練習咀嚼肌。需要我們在平常多吃一點硬的粗糙含有高纖維的食物,讓自己隨時進行咀嚼,千萬不能一口下咽。這樣能有效鍛鍊咀嚼肌、牙槽骨以及鍛鍊頜骨。保護牙齒周圍組織的健康。

  牙齦按摩可以促進牙周組織的血液迴圈,使牙齒支援組織的代謝增強,也就相應地增強了牙齒的抗病能力。牙齦按摩可以口腔內進行,也可以在口腔外進行。在口腔內進行時,最好在早晚刷牙後做。將手洗凈,伸食指進入口腔內,壓在牙齒的唇頰面和舌面的牙齦上,然後自前向後作旋轉揉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