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海南:健康促進決策機制要全覆蓋

發佈時間: 2017-09-20 09:17:02   |  來源: 健康報   |  責任編輯: 王子楓

 

  海南省衛生計生委日前出臺《海南省健康促進與教育工作“十三五”規劃》,推動“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理念的落實,把建立工作機制列入健康促進與教育的首要重點任務。

  按照《規劃》,海南省建立覆蓋各個部門的健康促進工作決策機制和協調機制的目的,是構建“政府主導、多部門協作、全社會參與”的工作格局,推動將促進健康的理念融入公共政策制定實施的全過程,支援各部門建立和實施健康影響評價評估制度,系統評估各項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和政策對健康的影響,統籌領導當地健康促進與教育工作。

  針對威脅當地居民健康的主要問題,該決策機制還將研究制定綜合防治策略和措施,開展跨部門健康行動,應對和解決威脅當地居民健康的主要問題。為此,海南省計劃將加快建設健康促進縣(區)、學校、機關、企業、醫院和健康社區、健康家庭,推進健康城市、衛生城市、健康促進縣(區)、健康社區(村鎮)建設,形成覆蓋省、市、縣、鄉、村各級,以及醫療衛生機構、學校、機關、社區、企業事業單位的健康促進與健康教育體系。

  《規劃》提出,到2020年,全省居民健康素養水準達到20%(2015年為6.1%),全省具備科學健康觀的人口比例達50%,15歲及以上人群煙草使用率控制在25%以內,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知曉率達到85%。在這個框架下,海南省將開展健康素養促進、健康科普傳播、控煙履約、健康促進與教育體系建設、健康影響評價評估5個專項行動。

  該省要求,各地各部門要將主要健康指標和健康素養水準列入政府目標責任制考核內容,配備相關人員,加大經費投入,並建立常態化的督導考核和監測機制。(記者劉澤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