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健康北京2030”規劃綱要》發佈
每人平均期望壽命超過83.4歲

發佈時間: 2017-09-18 13:43:33   |  來源: 北京日報   |  責任編輯: 王子楓

 

  每人平均期望壽命超過83.4歲,居民健康素養水準達到45%,每千常住人口執業(助理)醫師數達到5.8人,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比例低於18%……日前,市政府正式公開《“健康北京2030”規劃綱要》,其中明確,到2030年,本市將基本建立與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相適應的現代化衛生與健康治理體系,人人享受健康生活、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人人擁有健康環境的局面基本形成,健康中國首善之區基本建成。

  在完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方面,規劃綱要稱,全面建立分級診療制度,完善醫保、價格、財政和人事薪酬等政策,引導三級公立醫院逐步減少普通門診,重點發展危急重症、疑難病症診療;發揮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作為居民健康“守門人”的作用,推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形成基層首診、雙向轉診、上下聯動、急慢分治的合理就醫秩序,健全疾病診療—康復—長期護理服務鏈。激發市場活力,鼓勵社會力量提供相關服務,滿足群眾多樣化、差異化、個性化的健康需求。到2030年,基層診療人次佔全市總診療人次比例不低於65%,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率達到60%,每萬名常住人口全科醫生數達到5人。

  此外,要健全基層醫療衛生服務網路,打造一刻鐘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圈。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院前急救體系,與110、119、122等城市公共服務平臺建立聯動機制。建立京津冀三地相互融合、協同發展的醫療服務工作機制,帶動醫療服務區域發展和整體水準提升。到2030年,每千常住人口執業(助理)醫師數達到5.8人。

  未來,京津冀三地將積極推進醫療服務與保障體系銜接。健全京津冀三地轉診制度,統一就診預約渠道,建立綠色轉診通道。推進執業醫師多點執業和醫療人才流動,實現醫師、護士電子化註冊和資質互認。建立健全區域內檢查結果互認制度,建立區域互聯互通的醫療衛生資訊平臺,探索建立區域醫學影像和檢查檢驗中心。完善醫療保險轉移接續資訊系統,優化辦理流程,促進醫療服務資源共用。

  此外,京津冀三地還將共建京津冀疾病防控一體化合作平臺,建立突發事件資訊通報、協調聯動等機制,實現資訊、技術、人員、物資等資源共用,提升區域疾病防控能力。(記者 劉歡 )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