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赤膊貪涼”要不得 多喝蜜水防“秋燥”

發佈時間: 2017-09-12 11:32:59   |  來源: 科技日報   |  責任編輯: 王子楓

 

  “白露秋分夜,一夜涼一夜。”“白露”節氣剛過,專家提醒説,晝夜溫差逐漸加大,氣候有些乾燥,公眾要注意保暖和及時補水。

  氣象專家也表示,白露時節,晴朗的白晝溫度雖然仍舊可以達到30多攝氏度,但夜晚會降到20多攝氏度,其溫差達10多攝氏度。俗話説:“處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白露身不露,著涼易瀉肚”“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嚀”,意思説的都是白露之後晝夜溫差很大,如果這時再赤膊露體,就容易受涼,輕則易患感冒,重則易染肺疾。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營養科主任李艷玲提示説,此時節,最好穿上長袖衣服,不要再赤膊貪涼,晚上睡覺注意足部和腹部的保暖;由於氣候漸乾燥,此時還應多喝水,尤其是蜂蜜水、淡茶、果汁、豆漿等,多食些滋陰潤燥的食物,如銀耳、藕、菠菜等;適當運動和鍛鍊,晚上睡覺前,最好用熱水泡腳,並足底,可驅寒防濕,還利於血液迴圈。(據新華社)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