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秋季養生宜養肺臟

發佈時間: 2017-09-08 09:36:41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王子楓

 

  《黃帝內經》認為:“肺為相傅之官、諸氣之本。”既主呼吸之氣,又主一身之氣,具有主宣發與主肅降的功能。秋季自然界萬物生長成熟,陽氣開始收斂、陰氣開始發升,天人相應,最利於人體肺主氣功能的發揮和氣機運作“收斂”特性的展現,因此秋季養生宜養肺。

  生活起居養生

  適度秋凍 秋凍不僅能提高人體在冬天的禦寒能力,同時還可避免多穿衣服産生的身熱汗出、汗液蒸發、陰津耗傷、陽氣外泄,也符合秋季陰精內蓄、陽氣內收的養生要求。

  秋凍一般宜在初秋,當然還要根據天氣變化來決定,應以自己感覺不過於寒冷為標準。“白露不露”,進入深秋則應注意保暖,若遇天氣驟變,氣溫明顯下降,陰雨霏霏,應加衣添被,無論外出還是居家都應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受涼感冒或舊病復發。

  最宜運動 秋季氣候宜人,最宜運動。運動鍛鍊不僅能夠強健體魄、提高身體素質,而且非常有利於人體氣機的升降包括肺氣的肅降,對確保肺臟“諸氣之本”作用的發揮十分有益。

  中醫認為,運動養生要和調整呼吸即“調息”有機地結合,在運動中呼吸宜慢、深、穩,不宜急、淺、促,要氣沉丹田以練氣,運動肢體以養精,以意領氣,以氣導形,形神一致,意氣相隨,形氣相感,內外兼修,精足、氣充、神旺,生命活力自然健旺,才能達到健康長壽的養生目的。

  遠離悲秋 秋天容易引起悲愁、憂鬱的情緒,這就叫“悲秋”。悲秋,是人們對自然現象的一種正常反應,一般沒有太大問題。但如果調養不當,悲秋過度,就容易引起抑鬱症及其他一些疾病。所以秋季要注意調攝精神,遠離悲秋。

  預防悲秋 首先應養成樂觀開朗、寬容豁達、淡泊寧靜的性格,收神斂氣,保持內心寧靜。其次由於香蕉含有一種能幫助人腦産生6-羥色胺的物質,使人心情變得愉快,活潑開朗。因此易於憂鬱悲傷者,秋季可常吃香蕉來減少情緒低落,使悲觀失望、厭世煩躁的情緒逐漸消散。

  飲食養生

  秋季養肺在飲食上應注意:

  潤肺防燥 秋季過了“秋分”節氣之後,由於雨水減少,濕度較小,秋燥便成了仲秋到深秋的主要氣候。秋季又是肺臟主時之季,稍有疏忽,肺臟即易被秋燥病邪耗傷津液,引發口乾舌燥、皮膚乾燥、咳嗽咯痰、大便幹結等不適。

  秋季宜常吃養陰生津、潤燥潤肺的食物,如梨子、甘蔗、荸薺、葡萄、柑橘、白木耳、蜂蜜、牛奶、鴨肉,以及蓮子、芝麻、百合、山藥等食物,都是秋季最好的應時潤肺防燥物品。

  貼膘強體 在夏天,往往難耐暑濕氣候,脾胃消化功能較差,飲食清淡簡單,營養攝取不足,加之出汗較多,睡眠較少,身體常有損耗,一個夏天過來,大家的體重都要減少一點。秋風一起,胃口大開,瘦了當然要“補”,補的辦法就是“貼秋膘”,在立秋這天或是整個秋季,要多吃肉食來“貼秋膘”,以此增加營養,補償夏天的損失,適當增加一些皮下脂肪的含量,讓形體強健,為過冬禦寒打下良好的基礎。

  “貼秋膘”和“以肉貼膘”需要因人而異。對於那些身體瘦弱、神疲乏力、畏寒肢冷,乃至貧血、低血壓的人,可趁此秋涼來臨適當多吃點動物肉類食物,配以足夠的主食和適量蔬菜、水果,對於改善健康、提高冬季抗寒能力有一定的好處。(鄧沂)

  小貼士

  適合秋季養肺的養生茶

  羅漢果茶 羅漢果打碎,每次取指甲蓋大小的果皮3~5塊置口杯中,用沸水沖泡10分鐘,代茶飲用,隨喝隨添水,至味淡為止。每日1~2劑。功能清肺化痰、潤腸通便。適用於慢性咽喉、咽喉乾燥、咽痛失音、口乾便結等。

  欖海蜜茶 先將青橄欖2枚置保溫杯中,用沸水泡10分鐘,然後放入胖大海1~2枚及綠茶3克,泡悶片刻,入蜂蜜1匙調勻,代茶飲用,隨喝隨添水,至味淡為止。每日1~2劑。功能清熱解毒,利咽潤喉。適用於咽喉幹疼、聲音嘶啞、口乾舌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