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畢井泉:把最嚴厲處罰落到實處 整治食品、保健食品欺詐虛假宣傳

發佈時間: 2017-09-07 09:55:37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王子楓

 

  9月4日,國務院食品安全辦、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等9部門召開全國食品、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整治工作電視電話會議,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食品安全工作的決策部署,推進食品、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整治工作。國務院食品安全辦主任、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局長畢井泉表示,當前食品、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問題突出,社會反映強烈,老百姓深惡痛絕。各部門要把最嚴厲處罰落到實處,徹底整治食品、保健品欺詐和虛假宣傳問題。

  畢井泉指出,老百姓對食品安全滿意不滿意,本質上是對黨和政府的信任問題,是關係人心向背的問題。食品、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是長期存在的頑疾,受害的是一些老人、病人,社會反映強烈,廣大人民群眾深惡痛絕。整治食品、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是一項關係最廣大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政治任務。整治食品、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要把習近平總書記“四個最嚴”的要求落到實處。

  第一,要把最嚴謹的標準落到實處。有機食品必須名實相符,産自良好生態環境,不得檢出農藥、獸藥,不能讓虛假的有機認證貽誤中國有機農業。綠色食品必須按照生産規程要求,按規定限量使用限定的化肥、農藥、獸藥,或者不使用化學物質。無公害食品中,允許使用的農藥、獸藥殘留不得超標,重金屬不得超標。所有工業化生産的食品標簽説明書必須清晰準確,如實標示,不得有任何虛假標示。保健食品所標功能聲稱,應當有科學依據。所有食品、保健食品的廣告、宣傳冊、音頻視頻、會議講座的內容,都不得偏離標簽、説明書標示的內容,嚴禁涉及疾病預防、治療功能。

  第二,要把最嚴格的監管落到實處。企業是産品的法律責任主體,必須保證其産品符合國家食品相關標準;必須保證其所用標簽標識、説明書內容真實;必須保證其廣告、宣傳冊、音頻視頻、會議講座的內容真實。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要加強對食品、保健食品生産過程的檢查監督,加強對市場銷售食品、保健食品的抽樣檢驗,公開生産過程的檢查結果,公開不合格食品、保健食品檢驗結果,並根據情況採取必要措施控制風險。工商部門要加強對廣告市場的監督。廣電部門要加強對廣告播出單位的監督等。

  第三,要把最嚴厲的處罰落到實處。整治食品、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必須充分運用法律的武器,對生産經營者未能履行主體責任進行懲戒,嚴厲懲處各類違法犯罪分子。《刑法》與《藥品管理法》中與食品、保健食品欺詐、虛假宣傳相關的規定,都要依法嚴格落實。所有的違法處罰案件,都要處罰到人,向社會公開處罰結果。各地區、各部門查處案件情況,要定期統計,並向社會公佈統計結果。

  第四,要把最嚴肅的問責落到實處。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各有關部門在食品安全問題上守土有責、失責必問。食品安全,不出事都沒事,出了事就要查明誰的事、怎麼出的事、誰應對此事負責。發生違法犯罪案件,特別是造成嚴重社會影響的案件,既要查辦案件,嚴懲違法犯罪分子;又要調查案件發生的原因,包括主管部門的管理責任、監督部門的監督責任以及地方政府和上級機關領導責任落實情況,舉一反三,堵塞漏洞,完善管理和監督措施,切實防範系統性風險。(馮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