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食藥監總局正式發佈新修訂的《醫療器械分類目錄》

發佈時間: 2017-09-05 09:52:23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王子楓

 

  9月4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正式發佈新修訂的《醫療器械分類目錄》(以下簡稱新《分類目錄》),自2018年8月1日起實施。

  醫療器械分類管理是國際通行的管理模式,科學合理的醫療器械分類是醫療器械註冊、生産、經營、使用全過程監管的重要基礎。

  目前,我國約有7.7萬餘個醫療器械註冊證和3.7萬餘個醫療器械備案憑證。隨著醫療器械産業的快速發展,新技術、新産品的不斷涌現,醫療器械分類體系已難以適應産業發展和監管工作的需要,2002年版《醫療器械分類目錄》(以下簡稱原《分類目錄》)的不足日益凸顯:一是原《分類目錄》不夠細化,整體框架和層級設置不能滿足産業現狀及監管要求。二是原《分類目錄》缺乏産品描述和預期用途等關鍵資訊,影響註冊審批的統一性和規範性。三是原《分類目錄》難以覆蓋新産品、新類別,由於缺少動態調整機制,使得目錄內容不能及時更新,産品類別劃分不夠合理。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修訂發佈的《醫療器械監督管理條例》和《國務院關於改革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審批制度的意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根據醫療器械分類管理改革工作部署,全面歸納分析歷年發佈的醫療器械分類界定文件、梳理有效醫療器械註冊産品資訊,並對國外同類醫療器械管理情況進行研究,于2015年7月全面啟動修訂工作,進行《分類目錄》框架、結構和內容的整體優化調整。組建醫療器械分類技術委員會及其專業組,系統論證了《分類目錄》內容的科學性、合理性,修訂完成新《分類目錄》。

  新《分類目錄》按照醫療器械技術專業和臨床使用特點分為22個子目錄,子目錄由一級産品類別、二級産品類別、産品描述、預期用途、品名舉例和管理類別組成。判定産品類別時,應當根據産品的實際情況,結合新《分類目錄》中産品描述、預期用途和品名舉例進行綜合判定。新《分類目錄》主要特點有:一是架構更具科學性,更切合臨床實際。借鑒美國以臨床使用為導向的分類體系,參考《歐盟公告機構用框架目錄》的結構,將現行《分類目錄》的43個子目錄整合精簡為22個子目錄,將260個産品類別細化調整為206個一級産品類別和1157個二級産品類別,形成三級目錄層級結構。二是覆蓋面更廣泛,更具指導性和操作性。增加2000余項産品預期用途和産品描述,將現行《分類目錄》1008個産品名稱舉例擴充到6609個。三是合理調整産品管理類別,提升了産業現狀與監管實際的適應性,為優化監管資源配置提供了依據。根據産品風險程度和監管實際,對上市時間長、産品成熟度高及風險可控的40种醫療器械産品降低管理類別。

  新《分類目錄》的框架和內容均有較大調整,對醫療器械註冊、生産、經營、使用等各環節都將産生影響。為確保各方統一認識、平穩過渡、有序實施,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同步印發實施《關於實施新修訂的<醫療器械分類目錄>有關事項的通告》,給予了近一年的實施過渡時間,以指導監管部門及相關企業貫徹執行。針對註冊管理,充分考慮醫療器械産業現狀,採用自然過渡的方式實施新《分類目錄》;針對上市後監管,生産、經營監管均採用新舊兩套分類編碼體系並行。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將組織開展新《分類目錄》全方位系統培訓,指導各地監管部門和生産企業做好新《分類目錄》實施工作。(曾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