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四川將定期發佈二類疫苗使用意見

發佈時間: 2017-09-04 11:18:10   |  來源: 健康報   |  責任編輯: 王子楓

 

  近日,四川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疫苗流通和預防接種管理工作的實施意見》,要求縣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根據服務對象、任務、範圍等科學設置預防接種服務單位,並採取線上地圖查詢與展示等方式向社會公佈。原則上在農村地區實行以鄉鎮為單位的集中接種模式,村衛生服務站(衛生室)不得接種第二類疫苗。

  該省將建立疫苗使用動態發佈機制,定期發佈第二類疫苗使用指導意見,並結合疫苗安全性、有效性、應用覆蓋面和防病需要等評估結果。提出將部分第二類疫苗納入全省免疫規劃管理並開展接種率監測的建議,在財政可負擔的情況下將相關第二類疫苗納入省免疫規劃,免費提供兒童使用。

  疫苗生産企業按照國家政策規定可採取“幹線運輸+區域倉儲+區域配送”的分段接力方式配送疫苗,各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衛生計生部門要按照相關規定加強疫苗冷鏈配送監督管理。開展全省疫苗出入庫臺賬管理、溫控記錄管理和兒童預防接種資訊登記,通過資訊化手段,對疫苗生産、流通和使用全過程進行追溯管理。縣級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和接種服務單位應嚴格規範疫苗購進、運輸、儲存、使用各環節管理,建立疫苗供應索證制度和驗收制度,做好相應資料存檔登記,發現包裝無法識別、超過有效期、脫離冷鏈、來源不明等疫苗,應當逐級上報並按規定程式銷毀。(特約記者范川)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