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國家衛計委:2030年我國健康服務業總規模將達16萬億元

發佈時間: 2017-08-15 10:29:22   |  來源: 新華社   |  責任編輯: 袁偉軒

 

  如今,疾病譜變化、社會老齡化等成為健康服務亟需應對的新課題;醫療資源“量質齊增”愈加有賴於推動産業升級、激發市場活力。記者14日從國家衛生計生委例行發佈會上獲悉,為助力“健康中國”建設,我國將進一步優化健康服務、完善健康保障、建設健康環境、發展健康産業。到2030年,我國健康産業規模將顯著擴大,健康服務業總規模將達16萬億元。

  “健康産業覆蓋多個領域,貫穿一二三産,産業鏈條長、附加值高、新業態多,吸納就業能力強。”國家衛計委規劃與資訊司司長侯岩表示,我國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社會辦醫政策措施,特別是在培育一些健康産業新業態方面積極努力,促進健康與養老、旅遊、網際網路、健身休閒、食品等融合發展,推動醫療健康産業發展既有“為”又有“序”。

  《“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指出,發展健康産業,優化多元辦醫格局,催生健康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

  有“管”有“放”讓醫療衛生領域市場活力不斷增強,多元化辦醫成規模、上水準不斷推進。國家衛計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截至2017年5月底,民營醫院達到1.7萬家,同比增加1814家,佔醫院總數的比重上升到57.5%。2017年1月至5月,民營醫院總診療人次達到1.8億人次,同比增長13.0%。為提高相關醫療資源整合度與服務效率,我國增加了醫學檢驗實驗室、病理診斷中心、醫學影像診斷中心等5類獨立設置的醫療機構類別,鼓勵社會資本連鎖舉辦。

  傳統動能改造與産業活力釋放離不開科技創新驅動的“助力器”,我國健康産業升級換代進展如何?侯岩介紹,2017年1—4月,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錶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6%,增速高於規模以上工業增速5.1個百分點。“在生物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已被納入中國製造2025重點發展領域的背景下,骨科手術機器人等創新引領性産品研發正從跟跑並跑邁向領跑。2016年,我國共向224個國家和地區出口醫學裝備,覆蓋面逐年擴大,出口數量同比增長2.64%。”(王賓、余曉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