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縣農業植保站溫馨提示:玉米中後期病蟲害“一噴多效”建議

發佈時間: 2017-08-10 14:31:30   |  來源: 唐山市人民政府   |  責任編輯: 袁偉軒

 

  目前,唐山市玉田縣春玉米已進入灌漿期,夏玉米即將進入抽雄期,玉米葉斑病、紋枯病、莖腐病、二代玉米螟、三代棉鈴蟲、蚜蟲、紅蜘蛛等病蟲害也將進入高發期。8月份多有高溫高濕的氣候條件,為玉米中後期病蟲害的發生創造了有利條件,因此,為加強科學防控,進行“一噴多效”保障玉米豐産增收提出如下建議。

  一、病害

  1、玉米彎孢黴菌葉斑病:該病主要為害葉片,典型症狀初生褪綠小斑點,逐漸擴展為圓形至橢圓形透明斑,中間枯白色至黃褐色,邊緣暗褐色、四週有淺黃色暈圈。

  2、玉米紋枯病:主要為害葉鞘,也為害莖稈,嚴重時引起果穗受害。發病初期多在基部1-2莖節葉鞘上産生暗綠色水漬狀斑,後擴展成不規則形或雲紋狀大病斑,病斑中部灰褐色,邊緣深褐色,由下向上蔓延擴展,穗苞葉染病,也為雲紋狀斑。多雨高濕有利於病害的發展。

  3、玉米大、小斑病:大斑病主要為害玉米的葉片、葉鞘和苞葉。葉片染病先出現水漬狀青灰色斑點,然後沿葉脈向兩端擴展,形成邊緣暗褐色,中央淡褐色或青灰色大斑,嚴重時病斑融合在一起,葉片變黃枯死。潮濕時病斑上有大量灰黑色霉層,下部葉片先發病。小斑病主要為害葉片,有時也可為害葉鞘、苞葉和果穗,通常以抽雄期前後發生最多。病斑多為橢圓形,灰色至黃褐色,邊緣有紫色或紅色暈紋圈,有時病斑上有兩至三個同心輪紋,多數病斑連片,病葉變黃枯死。

  4、玉米細菌性莖腐病:主要危害玉米中部莖稈和葉鞘,玉米10多片葉時,葉鞘上初現水漬狀腐爛,病組織開始軟化,散發出臭味。濕度大時,病斑向上下迅速擴展,嚴重時植株常在發病後3—4天病部以上倒折,溢出黃褐色腐臭菌液,造成不能抽穗或結實,嚴重影響玉米生産。

  5、青枯病:在玉米灌漿期開始根系發病,乳熟後期至蠟熟期為發病高峰期,雨後暴晴易發病。在乳熟後期,常突然成片萎蔫死亡,從始見青枯病葉到全株枯萎,一般5~7天。發病快的僅需1~3天,長的可持續15天以上。

  防治方法:(1)加強田間管理,提高玉米植株的抗逆性;(2)可選用苯醚甲環唑、甲基硫菌靈、多菌靈、丙環唑、農用鏈黴素或可殺得等藥劑在發病初期噴霧防治,根據病情,可7天后再噴一次。

  二、玉米蟲害:

  主要有玉米螟、棉鈴蟲、三代粘蟲、蚜蟲、紅蜘蛛等,掌握在幼蟲三齡前或擴散前及時用藥防治。可使用甲維鹽、高效氯氟氰菊酯、氯蟲苯甲酰胺、吡蟲啉、阿維菌素等藥劑,按説明書要求使用。可加入有機硅等助劑增加防效。

  注意事項:

  1、在防治藥劑中可加入愛多收、蕓苔素內酯、磷酸二氫鉀、尿素水的植物生長調節劑或葉面肥,增強玉米植株長勢,增加抗逆性。

  2、嚴格按農藥操作規程噴施農藥,防治施藥人員中毒發生。

  3、玉米中後期植株高大、田間鬱閉,建議使用大型植保藥械或植保無人機施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