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大豆家族都有營養優勢

發佈時間: 2017-07-28 10:23:01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受訪專家: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 朱 毅

  大豆原産于中國,物美價廉、富含優質蛋白。隨著食品加工技術的發展,豆製品已成為日常生活離不開的食物。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朱毅接受《生命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傳統大豆製品分為非發酵性和發酵性豆製品,前者包括豆腐、豆皮、腐竹等,後者有腐乳、豆瓣醬等,各有營養優勢。

  補鈣冠軍:豆腐、豆干、豆皮、腐竹等。豆腐的消化吸收率可達92%~95%,不含膽固醇,適合“三高”人群及動脈硬化患者食用;其豐富的植物雌激素,可預防骨質疏鬆。不同豆腐吃法不同,北豆腐適合煎炸、做餡;南豆腐適合涼拌、紅燒、做湯。豆干是豆腐的再加工産品,它含有鈣、磷、鐵等多種人體所需的礦物質。豆皮含鈣等多種礦物質,有助預防骨質疏鬆,促進骨骼發育。腐竹由豆漿加工而成,富含蛋白質,谷氨酸含量是其他豆類或動物性食物的2~5倍,具有良好的健腦作用。其中的磷脂還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不過,腐竹熱量較高,100克幹腐竹含有459千卡熱量。

  膳食纖維高手:毛豆、豆渣。毛豆在大豆未成熟時收穫,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不僅能改善便秘,還有助降低血壓、膽固醇;脂肪多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如人體必需的亞油酸和亞麻酸,能改善脂肪代謝。毛豆含鉀量高,夏天常吃可彌補因出汗導致的鉀流失,緩解由此引起的疲乏和食欲下降。其食用方法多樣,除了加鹽煮著吃,還可將剝好的豆與臘肉、豆腐乾等一同炒食。不過,對黃豆過敏者不宜多食。豆渣是製作豆腐或豆漿時過濾所剩的渣,高纖維、低脂肪,對肥胖症、高血壓等疾病有預防和治療作用,用來做饅頭、炒雞蛋等,營養互補、口味絕佳。

  維C高手:豆芽。大豆發芽後,維生素C含量增多,每100克豆芽中含9~21毫克;部分蛋白質會分解為多種人體必需氨基酸,更有利吸收。豆芽適合久炒,最好和肉一起吃,如肉絲炒黃豆芽、水煮魚等。

  礦物質能手:發酵豆製品(豆瓣醬、豆豉、豆腐乳等)。大豆發酵後,不僅能産生B族維生素,蛋白質也變成了易消化的多肽和氨基酸,味道更鮮美。此外,可溶性礦物質增加2~3倍。有些發酵豆製品含有豆豉激酶,有助抗血栓。豆腐乳是常見的增味小菜,豆瓣醬可用黃瓜等蔬菜蘸食。

  專家建議,購買豆製品時,可通過感觀鑒別,合格産品的色、香、味正常,無雜質。不過,保險的方法還是到正規商場、購買正規廠家生産的産品。(記者 班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