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維生素A不能隨便吃!兒童用藥有十大禁忌

發佈時間: 2017-07-28 10:07:41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慎用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或含阿司匹林的藥對小孩感冒發熱,確有良好的解熱鎮痛作用。但是,12歲以下的兒童要慎用。英國衛生部門經多年調查,確認12歲以下兒童,服阿司匹林容易患瑞氏綜合徵。瑞氏綜合徵開始時發熱、驚厥、頻繁嘔吐,最後昏迷、肝功能受損害,很容易誤診為中毒性腦病或病毒性腦炎。兒童患流感、水痘時,服用阿司匹林導致瑞氏綜合徵的機會,比其他情況要高25倍。

  忌服維生素A

  維生素A與骨骼的生長有關,它可以使軟骨成熟、退變。維生素A不足時,可減慢骺軟骨細胞的成熟過程。一個健康的小孩不會缺乏維生素A,故隨便給小孩服維生素A是錯誤的。維生素A服多了,可影響骨的發育,使軟骨細胞造成不可逆的破壞,骨只長粗而不長長,使孩子成為一個長不高的矮子。

  忌服速效感冒膠囊

  速效感冒膠囊,因其療效快、服用方便而成為感冒藥中的佼佼者。但是,嬰幼兒的神經系統發育尚未完全,肝臟解毒功能也不夠健全,在感冒發熱時若服用了速效感冒膠囊,易引起驚厥,可導致血小板減少,甚至肝臟損害。故嬰幼兒感冒時,要忌服速效感冒膠囊。

  忌濫服補藥

  家長濫給小孩服用中藥滋補劑的現象,可説是司空見慣。如服用人參、人參蜂王漿、冬蟲夏草、冬蟲草精、北芪精等等。家長的動機是為孩子好,有的是看到孩子在學校學習緊張、功課多給以進補,有的是想讓孩子能有高大的體格身材,有的是出於與鄰居攀比等多種思想動機,殊不知,這早、晚一支的補劑把孩子推向了病態:男孩子口唇邊汗毛變粗、變長,陰莖變粗、易勃起;女孩子乳房在八九歲就開始增大,且有陰蒂增大等現象。這些由濫用補品而製造出來的性早熟,業已成為兒科的新疾病。目前醫學界對此束手無策,醫生深感棘手。

  新生兒忌用退燒藥

  新生嬰兒比較容易發燒,這是因為新生嬰兒體溫調節功能不完善,保暖、出汗、散熱功能都較差。當生病、環境溫度改變或喂水不足時,都可以引起發燒,如果此時隨便服用退燒藥,往往會招來大禍。因為新生兒體溫調節功能很差,在服用退燒藥後,常可使體溫突然下降,出現皮膚青紫,嚴重者還可出現便血、吐血、臍部出血、顱內出血等,可因搶救不及時而死亡。因此,退燒藥(如阿司匹林、小兒退熱片、APC等)是新生兒的禁用藥。處理新生兒發熱的最好辦法是物理降溫退燒,如暴露肢體、枕冷水袋、酒精擦身等等。應注意的是體溫一旦下降,應立即停止降溫繼續下降而導致體溫不升。

  小兒服用維生素C時忌吃豬肝

  因為豬肝含豐富的銅元素。銅元素能促進維生素C的氧化,使其降低或失去原有的生物效能。

  小兒補鈣期間忌食菠菜及其菜湯

  因菠菜中的草易與鈣形成草酸鈣而沉澱,影響鈣的吸收和利用。

  服鐵劑禁忌

  鐵劑忌空腹服用,否則刺激胃腸道;也忌與牛肉、豆漿、蘇打餅乾、菠菜汁、茶水等同服。這些食物均有礙于鐵的吸收。

  忌用氨茶鹼

  非用不可時,應嚴格按醫生指導掌握用量,超量會導致氨茶鹼急性中毒,出現煩躁不安、出虛汗、心動過速甚至休克死亡。

  忌濫用抗菌素

  抗菌素雖有抑制細菌的突出效用,但對人體的損害也是比較嚴重的,主要是對肝、腎、聽神經,甚至血液系統有損害。小服用後,即使未出現明顯的損害,也會顯得身體很虛弱,所以不要輕易服用;非用不可時,一定要控制用藥量,不要長期使用。能用中藥解除的疾病,儘量避免用抗菌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