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我國已建覆蓋58個城市的肉菜流通追溯體系

發佈時間: 2017-07-28 10:01:33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商務部市場秩序司流通安全處處長於世偉日前透露,截至目前,我國已初步建成肉類蔬菜流通追溯體系,覆蓋58個城市、約1.5萬家企業、30多萬家商戶,初步實現試點範圍內肉類蔬菜的來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證、責任可追究。

  於世偉説,自2010年以來,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陸續開展了肉類、蔬菜、中藥材、酒類等産品電子追溯體系建設,探索運用物聯網技術解決産品溯源問題。目前已初步建成以中央、省、市三級追溯管理平臺為核心,以屠宰環節、批發環節、零售環節、消費環節及“産銷對接”核心企業追溯子系統為支撐,以追溯資訊鏈條完整性管理為重點的肉類蔬菜流通追溯體系。

  於世偉表示,下一步,商務部將總結試點示範經驗,加強立法調研,爭取儘早出臺《國家重要産品追溯管理辦法》《國家重要産品追溯管理條例》等綜合性法規規章,為加快推進追溯體系建設提供法制保障。鼓勵各地、各相關部門在相關法規制度建設方面積極探索、率先突破,共同構建追溯體系,建立長效機制。

  全國城市農貿中心聯合會會長馬增俊表示,隨著我國居民消費水準的逐步提高,消費者對可追溯産品的日益青睞,使企業越來越意識到建立産品追溯體系的重要性。以燕窩行業為例,正規貨、非正規貨魚龍混雜,部分“水貨”流入銷售渠道衝擊正規市場。為配合政府加強行業監管,全國城市農貿中心聯合會燕窩市場專業委員會與國家認監委、質檢總局、中國檢驗檢疫科學院等合作,參與制定《燕窩品質等級》《燕窩分等級規範》等標準和規範,共同推動正規燕窩市場有序發展。(記者雷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