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上海試點為慢性肝炎患者提供簽約管理 相關藥物納入醫保

發佈時間: 2017-07-28 09:19:01   |  來源: 新華社   |  責任編輯: 張豐

 

  病毒性肝炎已經成為全球最嚴重的公共健康威脅之一。記者27日從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獲悉,目前全市已有37個試點社區可為慢性肝炎患者提供簽約管理服務。閔行區已經擴展到全區所有社區,試點社區的數量還將不斷擴充。

  上海結合居民健康檔案管理和家庭醫生制度的建設,在全國率先探索開展慢性肝炎患者的社區簽約管理工作,協助臨床醫療機構為慢性肝炎患者家庭提供體檢、病程監測、轉診、疫苗接種、健康諮詢和消毒指導等健康服務。

  目前,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一線治療慢性B型肝炎的口服藥物“替諾福韋酯”已經納入上海醫保,價格由原先的1490元/月降至200元/月,可以使用個人醫保自付資金。乙型肝炎患者常用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如“恩替卡韋”已經納入社區延伸處方服務目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可為病情穩定的慢性B型肝炎患者延續和延長上級醫院的處方用量,並且藥品還可免費配送到家。延伸處方服務已經在徐匯區淩雲社區試點成功,下階段將在全市範圍推廣。

  43歲的朱先生是一名B型肝炎患者,他告訴記者:“我一度很恐慌,還和家人分開吃飯。抗病毒治療使我病情穩定,家庭醫生的健康宣教等服務也幫助我更好生活,目前我每年進行體檢。”

  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一項近期調查顯示,上海居民對肝炎病毒感染持有社會偏見的受訪者佔19.43%,存在歧視行為的受訪者佔35.63%。

  在偏見和歧視仍然一定程度存在的同時,受訪者對“病毒性肝炎傳播途徑”的回答正確率僅為15.08%,其中接近30%的受訪者仍然認為“同桌吃飯”可感染乙、丙型肝炎;而“共用牙刷和剃鬚刀”這一項高危行為僅得到49.75%的受訪者的認同。

  據專家介紹,目前全球每天因肝癌死亡的人數接近4000人,每年達到140萬。隨著母嬰阻斷和乙型肝炎疫苗的普及,我國肝炎病毒感染者(主要是乙型肝炎)的人數已由20多年前的1.2億人以上,降至當前的約8000萬人左右,原發性肝癌的發病和死亡也呈現緩慢的下降趨勢。但是,目前全球仍有一半的肝癌死亡患者生活在我國;慢性感染者疾病負擔沉重;規範化治療率低;多數感染者、主要是丙型肝炎不清楚自身的感染狀況;健康教育內容未得到及時更新;社會歧視現象仍有發生。

  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黨委書記宋耀君説,了解患者和感染者的訴求,通過肝炎科普教育將診斷篩查、藥品治療、疫苗接種等知識傳達給患者及市民,是急需解決的重大問題。

  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今年攜手上海拓新健康促進中心開展“肝願:慢性病毒性肝炎大眾教育”項目,線上網路活動“親愛的樹洞先生”作為全新的醫患溝通平臺,通過匿名語音留言形式,調研肝炎病友的需求及痛點,幫助政府部門、臨床治療、公共衛生機構快速收集患者及其家屬的需求,為制定政策提供依據。在收集的近200條患者和市民留言中,重點關注的問題包括:治療、費用、藥品、就醫便捷和社會歧視等。

  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還聯合上海市感染性疾病科臨床品質控制中心、市醫學會感染病專科分會和肝臟病分會,組織全市在病毒性肝炎預防、治療、保健和醫療衛生政策等領域的數十位專家和學者,歷時半年,編寫完成第一本病毒性肝炎教育指導意見。(記者仇逸)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