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浙江:愛國衛生推動城鄉嬗變

發佈時間: 2017-07-28 09:15:56   |  來源: 健康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在7月27日召開的全國衛生城鎮和健康城市工作經驗交流及健康城市研討會上,浙江省慈溪市、樂清市、溫嶺市等10個縣級市以及天臺縣、永嘉縣、武義縣等20個縣,被命名為國家衛生城市(縣城)並授牌。至此,浙江省所有市縣均成為國家衛生城市(縣城),在全國率先實現“滿堂紅”。

  創衛為民 創衛惠民

  樂清市地處浙江東南沿海,東臨樂清灣,南臨甌江。創衛初期,樂清就明確提出,百姓是城市的主人,是城市創衛的實踐者和受益者。創衛,是為了增強百姓的幸福感和滿意度,須舉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方能建設一座乾淨整潔、環境優美的現代化城市。

  慈溪市自2008年開始實施老小區改造和背街小巷改善工程,歷經9年,于2016年完成改造。“在破舊狹小的老樓裏擠了30多年,沒想到我也能搬進新小區,這退休日子過得可舒坦了。”住上新居的陳永生説。

  天臺縣是此次浙江省20個被命名為國家衛生縣城的縣城之一。創衛前,百姓對環境有怨言。通過實施露天糞坑殲滅戰、馬路市場攻堅戰、公共廁所保衛戰三大集中整治行動,如今漫步在盛夏綠色中,乾淨的路面、清新的空氣讓人清爽舒暢。

  樂清、慈溪、天臺,只是浙江創衛的一個縮影。該省自創衛之日起,就定下了“為民惠民”的基調,並貫穿創衛的全過程。從創衛中得到實惠的老百姓,積極性也與日俱增。慈溪市古塘街道就掀起了以黨員帶頭、全民參與的創衛新高潮。“外形即城市外在形象,重點是搞好城市環境衛生;內心則是群眾身心健康,重點是提高大家的衛生健康意識和身體素質,只有內外兼修,才能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創衛惠民。”古塘街道相關負責人説。

  理順機制 多措並舉

  浙江創衛不是一場突擊行動,而是持之以恒完成的一項長期工程。經過多年實踐,浙江探索出了系統解決城市發展問題之道。

  浙江省各市縣建立了以書記或市(縣)長總領,分管領導負責,各職能部門和鎮街主要領導為成員的工作組織機構,積極應用“數字城管”等資訊聯網平臺,建立起部門資訊反饋共用機制,有效保障了創建力度,顯著提升了公共管理能力。

  各地也結合自身情況各顯神通。樂清市農貿市場管理採取“一月一考評,一季一排名”的考核辦法,由各相關部門抽調考評工作組人員對農貿市場進行暗訪評分,評分結果與獎懲機制掛鉤;天臺縣建立公共場所定期常態化巡查監管機制、飲用水源保護區污染季度巡查機制,確保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和二次供水單位的水質檢測合格率都達到100%;余姚市強化督查考核,建立每週創衛工作例會制度、重大事項協商會商制度,專門成立兩個創衛工作督查指導組,對督查發現的問題實行銷號制度。

  良好的生態環境,無疑是衛生城市的重要標誌之一。為此,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並實施“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邊三化”等措施,眾多城鎮開展了轟轟烈烈的垃圾河、黑臭河整治,行業污染整治,大氣污染整治等行動,相繼關停了一大批高耗能、重污染企業和小作坊,帶來了生産生活方式的大轉型。麗水市加強綠化、除臭等專項整治,通過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評審;台州市醫化企業由2000年前後的2000多家減少到目前的125家,關停淘汰94%。

  健康浙江 砥礪前行

  1958年,毛主席到杭州市小營巷視察愛國衛生工作,極大鼓舞了全省人民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的熱情,掀起了改善環境、移風易俗的愛國衛生運動新高潮。這些年,浙江省始終將創衛置於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整體謀劃、不斷推進。截至目前,該省已有國家衛生城市30個、國家衛生縣城34個、國家衛生鄉鎮58個,總數居全國省份前列。

  浙江省愛衛會副主任、衛生計生委主任楊敬説,浙江省以衛生城鎮創建為載體,有力地推動了全省居民文明衛生素質的整體提高,進一步夯實了衛生強省的建設基礎。“這種全民素質的提升又成為一種‘良性反作用’,促使我省創衛工作持續創新、不斷完善,自我加壓。”

  楊敬表示,實現國家衛生城市(縣城)全覆蓋,是一個全新的起點。下一步,浙江省將在提升經濟實力、硬體設施水準的同時,持續加快綜合環境品質、城鎮管理能力、公共服務水準等軟實力的升級,大力推進健康城鎮建設,打造衛生城市升級版,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健康水準。(記者 張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