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山東基層可配備三成非基藥

發佈時間: 2017-07-28 09:05:39   |  來源: 健康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近日,山東省衛生計生委發佈《關於調整完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藥品配備使用政策的通知》,把該省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非基本藥物採購金額佔本機構藥品採購總金額比例的上限由原來的20%提高到30%,促進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與二級、三級醫療機構的用藥銜接。

  《通知》明確,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配備使用的非基本藥物遴選許可權下沉,由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從省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中自主選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非基本藥物的遴選使用,要以保障慢性病患者用藥為重點,堅持“防治必需、臨床首選、價格合理、中西藥並重”的原則,按照藥事管理相關規定經集體研究後確定,並執行零差率銷售政策。要優先採購劑型規格適宜、包裝使用方便的藥品,推進藥品劑型、規格、包裝標準化。

  按照《通知》,實施國家基本藥物制度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配備使用的所有藥品(中藥飲片除外),必須通過省藥品集中採購平臺進行網上採購。非基本藥物合同簽訂、配送關係建立等環節參照基本藥物有關規定執行。(特約記者孔健 通訊員劉智)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