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食藥監總局重拳打擊保健食品三類問題

發佈時間: 2017-07-27 10:18:12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宣稱“包治百病”“補腦降糖”、以“名醫”講座等形式虛假宣傳,以高於産品本身價值幾十倍的價格違法銷售保健食品……針對誇大宣傳、違規行銷、違法添加這三類保健食品行業的突出問題,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等部門將按照源頭嚴防、過程嚴管、風險嚴控的要求,重拳予以打擊。

  這是記者在26日召開的2017年中國保健食品會議上了解到的。食藥監總局副局長孫鹹澤在會上介紹,目前我國保健食品安全總體穩定,2016年監督抽檢總體樣品合格率達到98.1%,比2014年上升4.2個百分點。

  在保健食品安全總體保持穩中向好的情況下,行業痼疾仍存,表現在仍有部分企業未經許可生産和經營保健食品;利用網路、會議、電視等進行虛假誇大宣傳、違法行銷、欺詐銷售等;違法添加行為隱患不少,擾亂了保健食品市場秩序。

  “例如,一些企業或團體以虛假、誇大宣傳誤導消費,如將冬蟲夏草純粉片、白藜蘆醇等産品宣傳為‘抗癌剋星’等,損害消費者合法權益。”食藥監總局特殊食品註冊管理司司長王紅説,有的企業還違規行銷,以贈送禮品、免費試用等手段引誘消費者尤其是老年人和病人購買,造成市場混亂。

  為了守護公眾“舌尖上的安全”,近期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公安部等9部門專門發佈《食品、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整治方案》,嚴厲查處未經審查發佈保健食品廣告以及發佈虛假違法食品、保健食品廣告等違法違規行為。

  “相關部門將秉持法治、科學、整頓與改革並重等理念,推動保健食品行業持續健康發展。”王紅説,在整治過程中,將聯合新聞媒體和相關行業組織,明察暗訪,對違法違規生産經營單位和相關平臺運營商依法從嚴打擊,實現社會共治。(記者李松、陳聰)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