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安徽“高溫病”患者猛增 專家提醒居民注意防暑

發佈時間: 2017-07-27 10:06:06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安徽合肥25日氣溫飆升到40.8攝氏度——記者從安徽合肥多家三甲醫院獲悉,由於超高氣溫,近日該市中暑等高溫導致的疾病患者猛增。專家提醒,超高溫極端天氣下,居民應該重視防暑降溫,特別是有高血壓、心血管等基礎疾病的老人要格外注意,儘量減少戶外活動,在室內開空調也要謹遵注意事項。

  據介紹,安徽省立醫院急診科收治了多名“高溫病”患者。其中有一名14歲少年,送到醫院時已經深度昏迷,並伴有四肢抽搐。而致病原因是一場高溫下的晨跑。安徽省立醫院主任醫師高賽英介紹,熱射病是由於體內大量熱蓄積,導致人體體溫調節功能失調,屬於重症中暑。而患者若得不到及時妥善救治,會引發器官衰竭,死亡率高達50%-70%。

  高賽英説,在這樣極端高溫天氣下,年老體弱的老人和孩子,即使在室內也會發生中暑。該院剛剛收治一名70歲老人,由於家中沒有空調而中暑,送到醫院時體溫已經達到40攝氏度。

  “每年夏天,醫院都會收治為了省電不開空調導致中暑的高齡老人。”合肥市第一人民醫院急診科主任楊靜説,即使有空調也不可大意。如果設定溫度過低,心血管患者外出時極易因室內外溫差過大導致心肌梗死。而高血壓患者也會因為高溫導致血壓不穩,發生心慌、頭暈、嘔吐症狀,因此要儘量減少戶外活動。但是空調房間長時間密閉,空氣流通不暢,會導致呼吸系統疾病,一旦引發肺部感染,對於心功能不全患者尤其危險。

  專家建議,老人孩子身處的環境盡可能保持相對恒定的溫度,空調溫度不宜過低,以身體一動微微出汗最合適,高血壓患者不可貪涼,不能洗冷水浴,以免刺激血管收縮,造成血壓波動。(記者鮑曉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