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王國強:將健全和完善肝炎防治保障制度

發佈時間: 2017-07-25 09:40:17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7月28日是第七個“世界肝炎日”,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在近日舉行的“中國肝炎論壇暨2017世界肝炎日宣傳大會”上表示,病毒性肝炎是我國重要的公共衛生問題,嚴重危害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為控制病毒性肝炎的流行,我國實施了“預防接種為主,防治結合”的綜合防控策略,並取得顯著成效,下一步將健全和完善肝炎防治的保障制度,提高抗病毒藥物可及性,減輕患者負擔。

  甲肝發病率降至歷史最低,B型肝炎兒童感染率顯著下降

  王國強表示,我國自2007年起,對甲肝疫苗納入國家免疫規劃,對所有適齡兒童進行免費接種,在汶川、玉樹、廬山等地震災區以及新疆、甘肅等重點西部省份,開展了甲肝疫苗的群體性接種。我國甲型肝炎的發病率從1991年的十萬分之55.69,降到了2016年的十萬分之1.55,已降到歷史最低水準。

  B型肝炎兒童感染率也顯著下降。自1992年起,我國在新生兒大規模推廣B型肝炎疫苗接種,2002年將B型肝炎疫苗納入國家免疫規劃,對所有新生兒實施及時接種,接種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2009年-2011年,我國將15歲以下人群補種B型肝炎疫苗納入國家重大公共衛生項目,加速B型肝炎易感人群的控制進程。自2010年起,實施預防B型肝炎母嬰傳播項目,目前已實現預防B型肝炎母嬰傳播的全覆蓋。2014年B型肝炎血清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全國1-4歲人群和5-14歲人群,B型肝炎表面抗原流行率分別為0.32%和0.94%,比2006年下降了66.7%和61.2%,提前實現世衛組織西太區提出的5歲以下兒童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流行率降到1%以下的國家,因此也被國際專家譽為“21世紀公共衛生領域最重大的成就”之一。

  在丙肝和戊肝方面,發病情況趨於平穩。王國強表示,2008年,根據傳播途徑和防控措施相似的特點,我國將丙肝和艾滋病防治進行有機結合,2015年實現血液篩查B型肝炎病毒和丙肝病毒核苷檢測的全覆蓋,以確保血液安全。通過綜合干預措施,近年來每年報告丙肝病例數維持在20萬左右。此外,通過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實施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設和農村改設項目,我國城鄉衛生環境面貌明顯改善,飲用水衛生品質不斷提升,降低了消化道傳染病戊肝傳播的風險。2012年,我國研發出世界首個戊肝疫苗,目前主要作為二類疫苗,群眾自願自費進行接種。

  未來將規範治療管理,健全和完善肝炎防治保障制度

  對於下一步防控重點,王國強表示,將進一步鞏固和擴大免疫屏障,全面推進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加強甲肝和乙型肝炎的疫苗接種管理,確保所有兒童特別是城市流動兒童和農村偏遠地區的兒童享有均等機會,接種甲型肝炎和乙型肝炎疫苗,重點做好新生兒B型肝炎的疫苗接種工作,提高新生兒首期B型肝炎疫苗24小時內及時的接種率和全程接種率。

  同時,還要做好綜合管控,強化醫源性感染管理。推進臨床血液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的核苷檢測,加強血液安全管理,強化採供血的全程監督和管理,確保血液安全,全面落實預防母嬰傳播。此外,還將持續減少經飲食、飲水傳播,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深入推進城鄉環境衛生整治行動,從源頭上控制病毒性肝炎經飲食、飲水傳播的風險因素。加強對學校及托幼機構飲食和飲水衛生的管理、監督和指導,加強甲肝和戊肝等腸道傳染病的監測,及早發現傳染源並進行處置。加強傳播病毒性肝炎重點人群的防控,開展檢測諮詢及健康教育等綜合干預,進一步擴大借助藥物維持治療的覆蓋面、督促加強紋身、紋眉、修腳等行業使用的工具和用品的衛生消毒管理。

  在規範治療管理方面,王國強表示,將加強病毒性肝炎規範化診療,逐步擴大抗病毒治療覆蓋面。充分發揮中醫藥的優勢,進一步完善中醫臨床診療方案,加強中西醫結合的診療工作,提高病毒性肝炎的治療效果。

  此外,還將健全和完善肝炎防治的保障制度。通過完善藥品集中採購機制,結合加快藥品的註冊審批流程、分類採購等辦法,切實降低藥品價格,提高抗病毒藥物可及性,減輕患者負擔。隨著基本醫療保障制度籌資水準的逐步提高,探索在今後的基本藥物目錄調整過程中,逐步將更多臨床效果明顯、群眾需求較大、價格適宜的病毒性肝炎藥物,納入基本藥物目錄。

  提高肝炎防治,還需加強健康科普。王國強強調,要針對大眾人群廣泛宣傳病毒性肝炎可防、可治等核心資訊,普及防治知識,提高自我保護的能力,減少對病毒性肝炎的恐懼以及對患者的歧視,針對病毒性肝炎重點人群,根據人群特點與免疫接種,疾病危險因素、減少危險行為和定期檢測為宣傳重點,減少新發感染。針對患者,以早診早治、科學規範治療為宣傳重點,提高治療的依從性和治療效果,延緩疾病進展。(劉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