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農業部辟謠農産品品質安全十大謠言

發佈時間: 2017-07-07 10:52:45   |  來源: 中國醫藥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從“黃瓜頂花帶刺沾了避孕藥”到“蘑菇富含重金屬”,從“螃蟹注黃色液體”到“黃鱔喂食避孕藥長大”,農産品品質安全謠言一次又一次衝擊著公眾的神經。

  6月30日,農業部在京舉辦2017年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主題日活動,期間發佈了農産品品質安全十大謠言真相,旨在正本清源,推動各地農業部門加大農産品品質安全執法力度,切實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謠言一●

  香蕉浸泡不明液體,吃了有毒?

  農業部專家指出,蕉農用低毒殺菌劑浸泡香蕉,可以有效抑制香蕉有氧呼吸,利於遠距離運輸。

  ●謠言二●

  又紅又甜的西瓜是被打了針?

  一難注射、二難擴散、三難食用,費時費工易腐爛,西瓜打針圖個啥?實驗證明,西瓜打針之後,口感酸澀、極易腐爛,不符合實際。

  ●謠言三●

  草莓空心是因為使用了激素?

  影響草莓空心的因素有很多(品種、水分和肥料的供應、過度成熟和使用膨大劑),以空心為依據來判斷是否是“激素草莓”並不科學。

  ●謠言四●

  無籽葡萄都是蘸了避孕藥的?

  無籽葡萄分兩種,一種是天然無種子的葡萄,另一種則是天然有種子的品種進行無核化栽培獲得的葡萄。農業部專家指出,植物激素、動物激素差異大,無核化栽培使用的植物激素對動物體不起作用。

  ●謠言五●

  頂花帶刺的黃瓜是沾了“避孕藥”?

  農業部門進行全面排查,黃瓜“沾花”藥水是允許使用的植物生長調節劑的,並非“避孕藥”。

  ●謠言六●

  蘑菇富含重金屬?

  食用的蘑菇多是人工無土栽培,不會吸附到土壤重金屬。專家指出:市場上常見的大宗食用菌並不存在富含重金屬的情況。

  ●謠言七●

  豬肉裏有鉤蟲,“水煮不爛”、“油炸不熟”?

  專家粉碎謠言:沒有“高溫都煮不死”的寄生蟲,豬肉裏面長“鉤蟲”實為肌肉組織。

  ●謠言八●

  45天出籠的白羽雞,是激素催大的嗎?

  無雞不成宴,然而,網路上流傳的“速生雞”卻頻繁刺激著消費者敏感的神經。專家指出,白羽雞之所以長得快,並非吃了激素,而是得益於現代化的養殖方式和科學的遺傳選種技術。

  ●謠言九●

  無良商販為增重出售注過水的“針孔螃蟹”?

  現場實驗證明,給大閘蟹注水,螃蟹極易死亡,賠本的買賣誰做?

  ●謠言十●

  養殖黃鱔是用避孕藥餵大的?

  專家指出,避孕藥喂黃鱔,不僅不能促生長,而且會造成高達50%以上的死亡率,得不償失。(實習記者 宿志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