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臨汾住建五年來:基礎設施逐步完善 環境優美怡人

發佈時間: 2017-07-04 10:15:08   |  來源: 黃河新聞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核心提示】道路的改造,使城市面貌煥然一新;保障房的建立,為百姓圓了安居夢;鄉村清潔工程的實施,讓人居環境有了改變……

  五年來,臨汾市住房和城鄉建設突飛猛進,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突破重圍,群眾幸福指數節節攀升。

  城市建設築基礎

  五年間,臨汾市針對市區空間狹小、路網不合理、交通擁堵等問題,把改造老舊路、打通斷頭路、建設主幹路,作為完善城市路網結構的重中之重。

  秦蜀路南延、五一路貫通等主幹路新建延伸工程先後建成通車;

  古城公園二期工程提前竣工開園,雜草叢生、污水橫流、墳塋遍佈、殘墻斷壁的古城遺址,變成了文化氛圍濃郁、環境優美怡人的休閒勝地;

  北城壕、煤化巷、福利巷等多條老舊路改造工程的完工,提升了城市的通行能力,拓展了城市發展空間;景觀大道立交橋工程、臨汾高鐵西客站、城西客運站等重大交通設施的建成運作,標誌著臨汾市現代立體城市交通網路基本形成,大城市框架建設已見成效。

  作為市委、市政府實施的城市建設重點工程之一,市區鼓樓南北街拓寬改造工程尤為值得一提。這一工程橫跨九大十字路口,是臨汾市歷年來標準最高、規模最大、速度最快、最為全面徹底的一項道路改造工程。按照“拓寬道路、管線入地、文化展示、改造街景、打造精品”的思路,這一工程的竣工使得這條被稱為“母親街”的城市幹道道路品質得以全面提高,通行能力得到全面改善,鼓樓南北街幾十年沒有主供管網的歷史被終結,城市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城市雕塑、龍壁文化、公廁文化……

  沿街建築和文化設施的精心打造更使臨汾這座古城悠久的歷史文化底蘊得以彰顯。這一順民意、得民心的工程剛一竣工便好評如潮,成為臨汾城市建設的一大亮點。

  鄉村改造扮家園

  農村環境衛生事關生態、事關民生、事關形象、事關發展。與此同時,農村清潔工程又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涉及面廣、工作量大。如何實現凡土必綠、凡水必清、凡村必潔,打贏這場農村環境衛生綜合整治仗,成為臨汾市各級黨委、政府的重頭工作之一。

  五年間,臨汾市在農村清潔工程實施過程中,充分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鼓勵各村積極探索垃圾處理方式,大膽創新環衛工作機制。堅持一手抓積存垃圾清理,一手抓長效機制建立,確保農村清潔工程持久有效實施。

  通過建立“戶集中、村收集、鄉鎮轉運”的農村生活垃圾處理體系,建設環衛設施,每個自然村都放置了垃圾桶,以便收集村莊內的垃圾;完善組織機構,形成了由市、縣、鄉、村、保潔員五級構成的“市政府領導、縣政府負責、鄉政府組織、村委會實施、保潔員承包”的鄉村清潔工程工作機制,逐步實現了由短期突擊性整治向長期常態化管理的轉變。

  據統計,僅2016年一年,臨汾市通過以點帶面、典型引路,建設農村垃圾轉机站20座,共創建省級鄉村清潔達標村1330個。

  為切實改善農村貧困家庭的居住環境,推動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五年間,臨汾市還加大了對農村危房改造的監管力度,不斷對農村危房改造工作進行細化分解,嚴格按政策按程式辦事。

  同時,加強了對補助資金的使用管理,建立健全了農村危房改造品質安全管理制度和農戶檔案管理制度,不斷提升農村新型社區規劃建設管理水準,完善農村新型社區的設施和服務。

  百姓安居譜和諧

  “這裡不比商品房差,墻體厚實,通風和採光都好,而且生活還便利,再也不用跟家人東挪西移租房子住了。”當記者來到市區保障性住房漪汾花園小區時,住戶馮改便樂呵呵地對記者打開了話匣子。心情舒爽的不止馮改便一家。

  據統計,僅2016年一年,全市累計分配各類保障性住房5968套。

  五年間,臨汾市以改善民生為己任,大力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基本實現了住房困難家庭應保盡保,以租賃型保障房為重點,購置型保障房、棚戶區改造同步推進的住房保障體系,初步實現了根據中低收入家庭情況,對應提供不同類型保障性住房的目標。

  為不斷規範保障性住房分配,臨汾市制定並完善了《臨汾市廉租房建設管理實施辦法》《臨汾市市區公租房和廉租房配建實施細則》等20余項制度,加快新建任務項目手續辦理和開工建設速度。並成立專項督查組,對全市的保障性住房建設進行專項督查。開通“保障性住房綠色審批通道”,加快項目用地、規劃、立項等審批手續辦理。

  同時,臨汾市加強部門聯動,嚴把住房保障資格審核關,按照“三級審核、二次公示”的審核程式,確保分配認購工作公開、公平、公正。

  五年來,臨汾市嚴把保障性住房建設的規劃設計、項目選址、綜合配套三道關口,小區規劃更合理,水、電、路、綠化等基礎設施配套更齊全。同時,要求各小區完善物業管理機制,規範物業管理,著力為百姓打造一流的宜居環境。

  保障性安居工程穩妥推進,住房市場平穩發展,村鎮建設卓有成效,城市綜合承載能力顯著提升……

  五年間,臨汾市用縱橫交錯的道路橋梁、樹綠)花紅的園林綠地、煥然一新的城鄉面貌交出了一份可圈可點的住房和城鄉建設民生答卷! (記者 楊文婷)

 

 

延伸閱讀